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20号提案主办工作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0-26 18:45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 农业农村局 字号:[ ]

李成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香菇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随州农业农村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近年来,我市抢抓全省特色优势产业布局机遇,聚焦食用菌产业的“产、工、销”环节,使食用菌产业真正成为随州的强市产业、富民产业,推动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做大食用菌生产链。一是菌种培优能力不断增强。已逐步发展成为以香菇为主,羊肚菌、木耳、灵芝、大球盖菇等20多种食用菌综合性菌种生产基地。全市现有83家规模化菌种厂,引导大海菌业、宝蕈农业、塔儿山菌业、菌之源等4家菌种企业申办一级菌种生产经营资质,进一步规范菌种生产。长久菌业荣誉成为湖北第一批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共保藏食用菌种质资源菌株347份。全市全年引进、试种香菇等新品种有200多个,每年生产香菇菌种约3000万公斤以上,其他菌种200万公斤以上。随州菌种占到湖北市场75%以上,并远销其他省市。二是机械创新水平不断提升。24家企业自主生产近百款涵盖粉碎、拌料、制棒、封口、灭菌、刺孔、注水、烘干、分选、切片、包装等10余大类各环节成套机械化、自动化设备,占全国食用菌机械设备销售市场50%以上。扶星机械、菇人机械生产的装袋机、点种机设备走出国门,出口到亚、美、欧、非洲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庆丰公司、隆兴公司生产的食用菌装袋(瓶)机、蒸汽灭菌设备已被纳入国家补贴目录。三是规模基地建设不断夯实。2022年香菇种植规模3.21亿袋,同比增1.26%。其中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基地达444个,10万袋以上的种植基地超过110个,种植规模超过50万袋的香菇种植基地8个,炎顺、长久基地规模达到百万袋以上。以耀兴大海的羊肚菌、宝蕈农业的大球盖菇等新品基地建设加快,探索出食用菌多样化发展新路子。完善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国家“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基地建设,“集中制棒”“无残(留)烘干”“冷藏保鲜”标准化产业体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日生产能力1万袋以上的集中制棒厂75个,年集中制棒能力8000万袋以上。出口备案基地66个,品源现代、中兴食品被认定为全国首批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

 二、做优食用菌加工链。一是转型升级加快推动。充分发挥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精深加工产品占比不断提升。全市以香菇酱、调味香菇、香菇浓缩汁等深加工产品成为农产品出口的主力军,品类超过20余种,在食用菌出口占比达80%以上。2022年,随县食用菌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以提升品牌、技术、质量为核心,加快培育竞争优势,规模在全省县市区领先。品源、裕国、原木童等一批龙头企业着力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始终走在香菇产业自主创新的前列,在产业转型升级和调结构上发挥了较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时加快精深加工辅料基地建设,食用菌产业链延链工程取得新突破。2022年仅品源公司在淅河新建“鄂椒帅亮1号”辣椒辅料基地500余亩,为基地种植农户和集体经济增收1500万元。二是品牌培育不断提升。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1件、地理标志农产品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三品”数量超过20件。授权22家重点企业使用“随州香菇”区域公用品牌,37家企业使用“随州香菇”农产品地理标志,全面扩大并保障“随州香菇”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品牌价值达到16.88亿元,居同类别品牌第一。“随州香菇”获得湖北省地理标志大会银奖、“我喜爱的湖北品牌”电视大赛银奖,入选湖北省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产品标准化工作有序推进,正式发布“香菇酱”“香菇浓缩汁”两项团体标准,填补国内空白。品源、裕国、中兴公司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全市通过AEO认证农食企业在全省占比50%。三是资金瓶颈得到破解。开发“香菇产业集群贷”、“外贸出口贷”、“出口退税贷”等多款融资新产品,推出31项“香菇贷”,政企银担金融活动成效明显,为企业新增融资7.9亿元,新增贷款超10亿元,惠及41家企业、41481户菇农。多渠道争取资金扶持,从早从快落实惠企政策,回应企业期盼争取农产品物流补贴,推动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全覆盖”,全年为外贸企业争取各类资金4282.8万元。各地配套出台扩大外贸出口新政策,随县2022年10月提前兑现1-7月食用菌出口奖励1192万元。市税务局创新出口退税“随州管理模式”,2022年累计办理退税9.92亿元,同比增长22.73%。办理免抵税额2.56亿元,同比增长46.94%,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三、做强食用菌销售链。一是持续深耕国际市场。高标准组织企业参加重要国际展会,支持企业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带动全产业链向外延伸。2022年,以香菇为代表的食用菌类产品出口66.7亿元,同比增长19.7%,首次突破10亿美元,系列产品远销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连续13年保持全省领先。其中以香菇酱、调味香菇、香菇浓缩汁等深加工产品成为出口的主力军,品类超过20余种,在食用菌出口占比达80%以上,远超全国同类地区。全省农产品出口20强企业中,我市香菇企业占据9个席位。二是不断拓展国内市场。坚持内外两条腿走路,拓展“线上线下”双渠道,推动随州香菇进商超、进学校、进食堂、进机场;组织开展各类直播带货活动,全市香菇及制品线上销售突破3.5亿元。品源鲜辣酱进入航空公司、大型商超网点,更是创下7天销售200万罐的佳绩,全年线上销售近3亿元,同比增长300%,并成功拓展交投高速服务区销售渠道,真正实现了“墙内开花,处处飘香”。三是龙头示范作用凸显。全市现有食用菌加工企业185家,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12家、市级37家。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17家、过10亿元企业2家。出口超1000万美元企业26家,其中裕国出口达2.4亿美元,品源出口1.4亿美元,位居全国同类企业前列,原木童、农昌等企业出口均突破7000万美元。

 四、全力争取项目支撑。一是积极争取上级项目。组织县市区编制随州市香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023年续建方案,争取到2023年争取香菇产业集群项目资金1900万元,其中随县获得项目资金700万。推荐湖北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香菇省级龙头企业申报省级龙头企业贷款贴息金额389.4万元。二是加快落实政策支持。新出台《随州市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继续加强对菌种研发推广、标准化基地、精深加工、外贸出口等方面的支持。推进兑现2022年“香菇十条”奖励资金,经汇总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等市直单位需兑现项目,“香菇十条”政策市级层面需兑现奖励资金1297.69万元,已按程序向市政府打报告。三是加速推进差异化高层次的精深加工。引导裕国、农昌、神农菌紫、神农药菌谷、炎顺科技、菇鲜美、万和食品、合泰食品等一批龙头企业走差异化精深加工发展道路,向香菇食品、香菇饮品、香菇保健品、香菇药品等高端健康方面拓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