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0-26 10:06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 农业农村局 字号:[ ]

陈实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推动“随州香稻”产业高质量发展》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随州农业农村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油产业发展,连续多年将“随州香稻”产业发展列入市委一号文件和市政府重点工作,制定目标任务,研究发展对策,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政策扶持,推动产业发展。依托区域优势、市场主体、产业协会,全面开展品种展示筛选、“双订单”产业化开发,致力打造“随州香稻”区域公用品牌,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也取得了突破性成效。为促进“随州香稻”高质量发展,今年我们将围绕推广优质品种、推进标准化种植、发展订单生产、推进精深加工、开拓产品市场、提升品牌效益等措施,全力提升优质稻米产业链发展水平,推动“随州香稻”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2023年全市发展“随州香稻”80万亩,推广“双订单”65万亩,打造千亩生产基地80个,主推5-6个优质香稻品种,培育3-5家大型加工龙头企业,擦亮“随州香稻”区域公用品牌。

一、大力推广主导品种。继续将稻米产业协会2022年公告的8个品种作为2023年“随州香稻”主推品种,并保持三年不变,引导种粮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扩大主推品种种植规模。继续组织综合表现好的高端香稻品种进行集中试种、展示、筛选,按照三年一筛选轮换的模式,更新主导品种。以市场为导向,加大中端优质稻品种的筛选和推广工作。

二、优化区域发展布局。重点围绕“大洪山脚下、桐柏山周围、沿河两岸”优势区域,将“随州香稻”种在最好的位置。继续加大“双订单”模式的推广,坚持以大米加工企业为主体,引导种粮大户、种植合作社发展订单生产,通过实施“加工企业+供种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等多种形式,加大香稻品种订单种植,建设一批“随州香稻”标准化生产基地。鼓励和引导生产条件较好、基础设施较齐全的重点区域,“整村整社”推广种植统一品种,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批香稻产业示范村和香稻小镇。

三、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按照随州香稻栽培技术规程要求,根据品种特性,实现良种、良法、良田、良态“四良”配套。根据各地的气候条件和香稻生长所需的土质、水源等环境,选择适宜的香稻品种,并结合每个品种的最适宜播期、生长发育特性、水肥需求特点,采取相应的栽培方法、种植密度、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控等综合措施,充分发挥出良种特性和增产潜力,达到优质、稳产、高效的目的。各地要科学制定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方案,积极开展试验示范,为“随州香稻”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充分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通过“社会化服务组织+乡村合作公司+农户”等多种形式,开展香稻生产托管服务。

四、鼓励开展精深加工。继续培育有良好加工基础和市场营销能力的企业,开展装备改造和技术升级,加强低温烘干、低温储存、全自动加工、专业质检等环节建设,持续提高加工工艺水平,提升随州香稻米加工品质和产品附加值。鼓励大米加工企业自建香稻生产基地,真正做到单种、单收、单储、单加工。支持企业开展香稻产品和附属品开发,创新研发产品和快递一体化包装产品,打造“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产品。评选“随州香稻米标准化加工示范企业”,并与产业奖补资金挂钩。

五、加强商标规范监管。严格执行关于规范使用“随州香稻”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意见,切实加强商标管理和保护。市稻米产业协会按照“统一包装、择优授权、动态管理”原则,对申请使用“随州香稻”商标的大米加工企业严格审核把关,做好优胜劣汰管理。已授权使用商标的大米加工企业必须在市稻米产业协会指导下,实行统一品种,统一包装,形成区域公用品牌合力;未授权的大米加工企业严禁使用“随州香稻”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一经发现滥用“随州香稻”商标和品牌包装的企业,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六、加强品牌宣传推介。利用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自媒体等渠道,多途径全方位宣传推介“随州香稻”区域公用品牌。继续举办“随州香稻”大米品鉴会、产销对接会、研讨会等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各类有影响力的品牌展销会、博览会、推介会,打好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组合拳”。加强“随州香稻”产品进商超、进酒店、进社区、进食堂、进电商平台,建设一批“随州香稻”直销点、形象店,完善电子交易、网上购物、在线支付配送服务,全力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优质稻米产业链建设、优质粮食示范工程等财政项目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产业发展。市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争取“随州香稻”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优质品种推广、“双订单”生产、产品精深加工等。市金融部门印发《随州市金融服务助企纾困专项行动方案》,协调各银行机构做好粮食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积极创新特色信贷产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市商务部门将进一步支持企业实施品牌创建,帮助企业申报湖北省“荆楚优品”,鼓励企业参加各类展销、展会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