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0-26 10:01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 农业农村局 字号:[ ]

秦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业产业融合  推进“襄十随神”一体化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随州农业农村发展的关心与支持。今年来,我局围绕“襄十随神”一体化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推进现代农港发展。一是谋划2023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3月份,我局会同随县政府共同起草了2023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活动方案,现已正式向省节庆办申请,待批复,计划11月24-26日在随县香菇智慧交易城(博览馆)举办。本届菇博会将致力于搭建香菇产业“一带一路”新格局,将努力办成一届集交流研讨、展示展销、品牌宣传、贸易洽谈、招商引资为一体的综合性盛会。将举办开幕式、中国现代香菇全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学术研讨会、“一带一路”经贸洽谈及论坛、香菇产销对接暨投融资洽谈会、直播带货及企业推介专场等相关活动。届时将邀请驻华使节、农业农村部、省委省政府领导以及襄阳、十堰,神农架等省内外相关地区政府领导、企业开展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和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二是推进重点产业链建设。充分发挥市重点农业产业链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及时调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分工表,进一步明确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组织编制《2023年全市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工作手册》,谋划推动畜禽、果蔬、食用菌、粮油、茶药等五大产业链 2023 年重点建设 59 个项目,总投资 90.6 亿元。组织随县、广水市、曾都区编制随州市香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2023 年续建方案,争取到 2023年争取香菇产业集群项目资金 1900 万元。三是申报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4月份,积极组织随州市金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申报了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经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现已上报至农业农村部,目前我市现有3家,位居全省第一,对促进农产品出口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武汉海关统计,1-3月,全市农产品出口29.1亿元,同比增长164.8%,占全省农产品出口总额的38.9%,位列全省第一。

二、推进品牌建设。按照襄阳市农业农村局统一的有机、绿色、地标产品目录和企业目录规范,组织对全市121个“二品一标”产品目录和企业目录和企业目录信息进行了整理完善。2月11日-13日,配合中央广播电视台英语环球节目中心(CGTN)对品源现代和中兴食品2家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进行了现场拍摄和采访,2月14日,相关新闻在CGTN China 24栏目进行了宣传报道,向全球展示了我市龙头企业良好形象,提升了品牌产品知名度。目前,正在组织农产品地标产品“随州泡泡青”申报精品品牌,力争纳入全国2023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

三、推进区域协发展。4月份,总农艺师鲁建等领导带领工作专班先后到湖北神农蜜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就公司品牌打造和加强产业合作进行了指导,目前,神农架神药公司已从神农蜜菌采购了16万袋密环菌菌袋用于2023年生产。5月8日,神农架林区到中兴食品调研茶产业发展,谋求与中兴食品加强夏秋茶产品合作,带动神农架茶叶出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