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0-26 09:59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 农业农村局 字号:[ ]

郭远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随州泡泡青等优质农产品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市泡泡青等优质农产品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认为您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对支持我市泡泡青等优质农产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2006年开始,随州泡泡青先后取得“绿色食品认证”、“湖北省名牌产品”,“湖北省名优蔬菜”,2010年被农业部审定为地理标志农产品,2011年在第二十届中国食品博览会上被评为金奖产品,2012年被评为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4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对随州泡泡青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5年作为湖北特产之一入选“湖北味道”最地道食材,2021年被列入“随州四宝”,成为我市重点培育的特色产品品牌。

 从2022年6月开始,市农业农村局全力推进“随州泡泡青”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制定了《2022年“随州泡泡青”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实施方案》,投入项目资金160万元,明确了4个项目承建单位,分别负责泡泡青核心基地建设、加工基地建设、品质提升、标准化推进、品牌培育、管控机制建立等工作。目前,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

 (一)突出良种繁育及推广。在随县环潭镇柏树湾村组织开展40亩泡泡青提纯复壮基地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工作;良繁基地年供应泡泡青原种2400斤,主要用于主产区品种轮换,持续保持泡泡青种性特点;在随县安居镇陈家湾村、和睦畈村建设泡泡青核心种植基地2个,共计500亩,带动农户500人以上增收110万元,人均收入年增幅达10%。

 (二)提升产品特色品质。实施品质提升行动,定期开展“随州泡泡青”地理标志农产品特征品质监测鉴定,联合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制定省级标准进一步明确泡泡青的感官指标、理化指标和安全指标。根据泡泡青的形状、颜色、性状、口感和维生素C、总糖、粗纤维以及污染物限量、农药残留限量等关键品质指标体系,推动产品分等分级。

 (三)推进全产业链标准化。以标准化生产为主线、全程质量控制为核心建立全产业链标准体系1个。大力开展“随州泡泡青”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3次,培训人数500人,确保在安居镇陈家湾村、王家沙湾村、王楼村、张家井湾村等4个村1000亩泡泡青生产基地和农产品地理标志授权企业能够按标生产,实行精细化管理,打造泡泡青精品,辐射推广标准化种植5000亩以上。进一步完善泡泡青加工冷藏贮存生产线1条,提升低温冷冻库、冷藏保鲜冷库仓储设施设备,全面提升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

(四)叫响区域特色品牌。一是制作了“随州泡泡青”专题宣传片2个,编写“随州泡泡青”故事1个。二是积极组织参加武汉农博会、汉阳国博楚菜产业博览会、“襄十随神”农特产品展览展示等活动,同时泡泡青还作为特色菜参加了西北湖楚大厨楚菜争霸赛、武汉楚宴天下寻根宴展会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产品宣传推介。三是加大主流媒体宣传力度,人民日报、农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国家级媒体多次对随州泡泡青进行了宣传报道,同时还多次在湖北发布、湖北经视、垄上频道、湖北日报等省级媒体上开展宣传推介,腾讯、新浪、网易等网络媒体同步转发。随州泡泡青作为第一个节气“立春”的代表食材登上了湖北卫视《节气湖北·知味人间》栏目。四是创新产销对接,促进优质优价。推进线上线下联合宣传,在随州城区代表性酒店进行泡泡青展示,搭建微店、抖音直播等多个电商宣传、销售平台,打造“随州老味道”企业品牌,品牌抖音、微店账号粉丝总量从2.2万涨至2.7万,品牌账号粉丝数量同比增长22.7%。

(五)建立质量管控机制。建立授权生产经营主体名录和信用档案,健全完善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管理制度、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和生产督导制度,强化技术服务和监督管理。强化质量管理,完善生产日志,大力推广应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推动身份标识化和全程数字化。规范上市产品包装标识,实行带标上市,全年用标2万枚以上。

 目前,正在组织相关主体申请“随州泡泡青”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转让,后期进行统一商标使用管理和品牌宣传。并从四个方面全力推进随州泡泡青产业发展。

(一)做好顶层规划设计。与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制定《随州泡泡青产业发展规划》、《随州泡泡青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与《随州泡泡青品牌策划方案》,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提升品牌影像力,打造富民产业。

(二)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从泡泡青品质入手,建好澴潭镇柏树湾村育种基地和安居镇陈家湾村核心种植基地,建立健全泡泡青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同时以泡泡青龙头企业为核心,加强与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通过技术联盟、项目共建等方式,引进先进技术、联合开展泡泡青精深加工技术和功能性产品开发,生产精深加工和功能性泡泡青产品,提升其附加值并延伸泡泡青产业链。

(三)建立标准化产业链体系。整合安居镇琼圃农业现有资源,联合8家泡泡青种植合作社和安居镇级乡村合作公司组建成立泡泡青产业发展联盟,通过流转土地自己种植自己管理和“订单式”种植(核心产区内农户不愿流转土地的,免费为农户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成熟后由公司统一收购,实行最低收购价保护)两种模式。组织专家制定“泡泡青产品标准”、“泡泡青产地标准”、“泡泡青栽培技术规程”、“随州泡泡青区域公用品牌管理规则”等,明确泡泡青品牌产品相关标准和品牌使用管理规则。实现“五个统一”:核心产区统一种植品种、专家统一技术指导、区域公用品牌统一授权使用、产品统一包装、与洪山菜薹“一红一绿”捆绑统一销售。

(四)建立两个组织。一是建立协会组织,将参与泡泡青产业的企业都吸纳进来,实行规范化管理,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行业利益和行业信誉;二是与菱湖尚品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以菱湖尚品公司为主体的企业运营、品牌打造、渠道拓展,形成产供加销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带动其它优质农产品,内销外销联动,形成稳固的供应链。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泡泡青等优质农产品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