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抗灾田管 全力夺取秋粮丰收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2-06-16 16:56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 农业农村局 字号:[ ]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随州高新区农业农村局、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农村工作局: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粮食生产工作,并将粮食种植面积、产量指标纳入对各县区的考核体系。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全力夺取秋粮及全年粮食丰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形势,增强抗旱夺丰收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近期,我市高温少雨,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并呈现发展趋势。据统计,5月1日至今,全市累计降雨量39.5毫米,比去年同期少70.3%,较历史同期少72%。全市受旱面积26.44万亩,其中水稻受旱面积17.22万亩,玉米10.5万亩。当前正值秋粮生产的关键阶段,各地要科学研判灾害发生趋势,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准备措施做得更足,做到早研判、早谋划、早动手,全力以赴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随州大中型水库蓄水充足的优势,利用各类水利工程、农田灌溉设施,千方百计保障农业生产用水。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当前旱情发展情况,争取领导重视,积极协调水利、电力等部门搞好抗旱水源、电力调度,确保各项抗旱措施落实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职尽责。要成立抗旱工作专班,抓好抗旱保生产组织协调工作,及时制定抗灾减灾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办好示范样板,指导农民科学开展农业生产。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墙报专栏,横幅标语、网络平台等形式,广泛宣传抗旱生产技术要点,正确引导农民落实抗灾田管的各项措施。要结合“一下三民”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农民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将组织专班,不定期深入重点地区开展督办检查抗灾生产情况,各地要加强对乡镇的督导,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三、强化灾害预警,抓好信息调度。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准确分析研判灾害发生趋势,通过广播、电视、短信、微信和农村大喇叭等不同方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做好灾情核查,确保掌握的农业灾情统计口径一致、具体数据一致,为下一步农业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提供决策依据。要加强应急值守,关键时期、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及时报送信息,快速反映情况,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

四、突出分类指导,落实田管措施。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立足于防、着眼于早,分区域、分作物、紧扣环节把在田作物情况摸清楚,把措施定出来,把工作落下去。对已插秧的稻田,水源较好的要及时追肥除草,水源较差的要抗旱护苗保秧苗成活;旱直播的中稻特别要严防草害。对分蘖较少,叶色较浅、发黄的地块,早追施尿素,并配施钾肥壮秆防倒伏,增强抗性;对田间茎蘖数达到晒田标准又有水源保证的田块,要及时晒田,促进根系下扎及新叶生长,抑制无效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要加强水稻中后期水肥管理,防止高温热害,因苗施穗粒肥,争取攻大穗,提高结实率,增加千粒重。

五、加强病虫监测,科学做好防控。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农作物病虫监测、预警,及时发布病虫情报,重点做好水稻“两迁”害虫、玉米草地贪夜蛾等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提醒农户适时施药,指导农民科学防治。要加强机防队伍建设,组织好植保机械社会化服务,鼓励应用绿色防控技术,提高统防统治服务效果和效益。同时发动乡镇和村级力量,利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等载体,带动广大小散户开展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努力把病虫害损失降到最低。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