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水稻防灾减灾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1-12-31 18:19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 农业农村局 字号:[ ]

8月11日至12日,我市中南部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天气,已对我市农业生产特别是水稻生产造成严重影响。为科学应对极端降雨天气对在田水稻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现提出以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是尽早排除积水。迅速组织人力物力,采用机械排水或挖排水沟等方法,排除田间积水和耕层渍水,及早使水稻叶尖露出水面,尽量缩短受淹时间,减轻受灾损失。排水时应注意,高温烈日期间不能一次性将水排干,必须保留适当水层,使稻苗逐渐恢复生机。

二是及时扶苗洗苗。随退水涝去漂浮物,减少对稻苗的压伤和苗叶腐烂现象。在退水刚露苗尖时要想办法清洗叶片,退水过程中,要及时扶正作物,让水稻尽快恢复生长。

三是科学补充施肥。根据作物受灾淹水时间和肥料损失程度,喷施速效氮肥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增强作物的抗逆能力。可在排水后3天以内,每亩施尿素7.5-10公斤或复合肥30-40公斤。

四是综合防治病虫。受涝受淹水稻植株抗病能力减弱,加上雨后湿度大,遇高温易受病虫为害。退水后应重点加强对水稻白叶枯、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的防治,同时加强“两迁”害虫的监测防控。

五是做好抢种补种。根据退水排水情况,抓紧抓好绝收农田的改种补种,算好季节帐、茬口帐、经济帐,因地制宜发展菜豌豆和生育期短、经济效益好的蔬菜作物,补种的作物要选用良种,增施肥料,合理密植,确保高产。针对“水打沙压”难以恢复的田块,要提早谋划好秋冬播种植油菜等工作。


                                      2021年8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