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抗旱和抗高温热害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26 17:00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 胡欢 字号:[ ]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随州高新区农业农村局、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农村工作局:

8月份以来,我市持续晴热高温,部分秋粮作物出现旱情。据统计,截至8月10日,全市在田作物受灾面积11.27万亩、成灾2.52万亩。据气象部门预计,到8月底前可能无有效降雨,晴热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农作物旱情将会迅速蔓延,高温热害将会加重。当前正值秋粮生产的关键阶段,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认识抗旱工作的严峻性、艰巨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多措并举提能力,千方百计降损失,全力以赴保目标。

一、成立工作专班。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成立农业抗灾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专班,搞好统筹协调,制定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抗旱和抗高温热害。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墙报专栏、横幅标语、网络平台等形式,广泛宣传抗旱生产技术要点,正确引导农民落实抗灾田管的各项措施。市里将不定期深入各地开展督办检查,各地要加强对乡镇的督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顺利落实。

二、加强灾情调度。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强化应急值守,保证信息畅通,动态跟踪天气形势变化和农业受灾情况,认真做好农业灾情调度,及时、主动、准确、全面报送农业灾情及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措施等相关情况,为科学决策和落实灾后生产恢复提供可靠依据。同时,要加大农作物病虫害和动物疫病的监测预警,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第一时间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避免扩散危害。

三、突出分类指导。当前,我市水库塘堰蓄水比较充足,针对旱情及高温热害,要突出分类指导,制定田管措施。一是及时灌水,以水调温。对孕穗至拔节期的中稻,田间灌2—4厘米水层,干湿交替灌溉,通过植株蒸腾进行生理降温;对孕穗至扬花期的中稻,如遇35℃以上高温灌8—10厘米深水,降低冠层和叶片温度,必要时可在中午前后采用清水喷洒降温,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流动灌水降温。二是以肥壮苗,增强抗性。因田因苗增施一次追肥或叶面肥+芸苔素内酯类调节剂,增强植株抗耐高温和干旱能力,缓解高温热害影响。对处于孕穗期的水稻,要及时施好穗肥,促进颖花分化。三是加强监测,防控病虫。要加强病虫害监测预报,重点做好水稻“两迁”害虫防控。各地要指导农民科学用药,大力推行专业化统防统治,提高绿色防控水平。

四、强化部门协同。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发挥农业防灾减灾机制的作用,与气象、水利、应急、电力等部门持续加强沟通会商,强化信息共享,及时掌握旱情、雨情、墒情、水情,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利用各类水利工程、农田灌溉设施,搞好抗旱水源、电力调度,千方百计减轻灾害损失。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2年8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