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四香”资源助力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3-02-24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随州农业具有代表性的‘四香’(香菇、香稻、香猪、香思里面条)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都达到一定高度,但也存在一些瓶颈制约,需引起重视,加以解决。”1月4日,市政协委员、随州博裕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博说。
  当前,随州正奋力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必须夯实农业产业根基,让乡村具有‘造血’功能,激发农民自身内在动力和蓬勃活力。”黄文博建议,发挥龙头企业骨干作用,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实行“统一品种、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高于市场价格合同收购”的办法,建设优质粮、肉、菇基地,加快“四香”产业发展步伐,推动我市米面肉菇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我们的‘四香’,囊括了米、面、肉、菇四个生活必需品类,这几类产品打入的是同样的市场,消费群体也基本相同。”黄文博建议,由政府牵头,搭建一个产销合作平台,打破企业间壁垒,引导鼓励企业实行品牌联合、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成果共用,分散企业风险,降低企业发展压力;搭建功能齐全的展示平台,建设集仓储、物流、包装、销售、配送于一体的电商冷链联合云仓,聚合供应链,推动我市生鲜农产品以最低成本走向全国。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和创新。黄文博建议,依托农业科研院所,加强新产品开发,不断推出产业新配方、新产品;打造人才“培养链”“成长链”“使用链”为一体的人才生态链,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创新乡村人才引进机制,推动高层次人才下乡,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输送中坚力量;注重在农村基层一线培养、磨炼和重用人才,让乡村人才立足当地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