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山镇群玉村:好山好水种好果产业催生“致富花”

发布日期:2023-02-24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近日,来到随县吴山镇群玉村恩强果业酿酒厂,只见一排排棕色大酒缸呈一字型摆开,掀开缸盖,棕红色的果酒散发出一阵阵醉人心脾的酒香。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我们自产自销的水果卖出了好价钱,‘炎帝梦’、‘炎帝恋’果酒商标注册成功,酿制的果酒远销全国十几个省市,目前市场供不应求。”恩强果业负责人刘恩强欣喜地说道。
  今年59岁的刘恩强出生于随县吴山镇群玉村四组,世代务农。1996年,刘恩强在多方考察论证后,购置李子树苗3000余株,种植优质李子30亩,经过近3年的精心培育,李子大获丰收。通过多年的果树种植,刘恩强积累了丰富的果树种植经验,同时赚得了“第一桶金”。2004年,尝到甜头的刘恩强决定继续走果树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果树苗圃培育项目。他投资20万元,流转12亩土地,兴建水果苗圃基地,培育优质李子果苗8万余株,当年收益近10万元。
  刘恩强现身说法引导周边村民种植果树,无偿向村民传授果树种植、剪枝、施肥、打药等技术。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种植果树的群众越来越多,目前已经形成3000余亩的果树规模化种植,群玉村果农每年销售桃子、李子等水果达600余万斤,果农收入总计达1200多万元。“通过不断探索,群玉村特色水果产业获得长足发展,经济效益节节攀升,村民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提升。”群玉村党支部书记刘高尚说。
  2020年,“不安分”的刘恩强从村里水果销售中发现问题:品相好的水果价格高,不愁销。“个头”小的水果价格低,甚至无人问津,果农只好忍痛将这些卖不出去的水果倒进垃圾堆。望着白白浪费掉的水果,刘恩强不禁思索,何不将这些水果“变废为宝”,制作成果酒呢?于是,他决定“进军”果酒酿造行业,让村民们种植的水果物尽其用。为此,刘恩强专门到镇文化站图书室搜集果酒酿酒资料,到质监所咨询商标注册,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准备,恩强果业酿酒公司如期挂牌生产。
  “今年为周边果农‘消化’水果5万余斤,成功酿制果酒2万斤,产品已订购一空,预计今年仅果酒一项收入可达10万元。正式投产后,果酒厂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为周边果农增加收入30万元。”刘恩强自豪地说。
  下一步,群玉村将以发展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引领乡村振兴为抓手,努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拓展和挖掘休闲农业市场,深挖果业文化内涵和综合价值,扩大水果产业功能,提升水果产业的生态、休闲和文化价值,让群玉村特色水果产业秀出生态美,开出幸福花,结出富裕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