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农种好“四块田”

发布日期:2022-10-25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近日,随州弘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随州众联联合社理事长肖保新来到随县安居镇邓家庙村察看地块情况,村里有意将900亩土地托管给弘耘公司。“根据村集体和农户需求,我们可以通过全托管、部分生产环节托管等模式,为农户提供‘耕、种、防、收’菜单式服务,推进种满种足。”肖保新说。
  2007年,在深圳做生意的肖保新看到村里农田大多闲置,又感受到国家惠农政策的春风,决定回家种田。当年9月,他尝试承包土地近200亩,随后连年增加,注册了爱国粮食专业合作社,成为随州有名的种粮大户。
  2017年12月,肖保新发起成立了众联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如今,23家合作社抱团发展,按照农资、种植、技术、销售、植保、管理“六统一”模式运作,粮食生产的规模化、机械化、专业化、标准化、优质化和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今年8月,安居镇级乡村合作公司——随县蔚来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和随州市众联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强强联合,成立随州弘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农业机械维修等多种业务。
  当前,正值水稻丰收季。9月14日一大早,弘耘公司便向安居镇皂角树、安南山村和新街镇墩子湾村等地派出10余台收割机。新街镇墩子湾村史贤青家10亩地,弘耘公司“全能型”农机手胡坤国驾驶1台收割机,不到1个小时就全部割完了。“我们每2至3公里就设一个服务点,就近调动,最晚6个小时内到。”肖保新说。
  目前,弘耘公司共有农业机械设备300余台(套),为周边5个乡镇、1.4万多农户、约11.5万亩(复播面积)土地提供托管服务。肖保新说:“我们将为农户分散田、集体机动田、统一流转田、撂荒闲置田‘四块田’提供‘保姆式’种田服务,通过集中采购农资商品,集中使用机械设备,让种田成本降下来了,质量提起来,多种粮、种好粮,为维护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