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日子越过越好,我也越干越有劲儿

发布日期:2022-10-25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8月29日,在广水市关庙镇铁城村,通往铁城山上古寨的登山步道已初步成形,山脚下大河口水库边的木屋露营基地建设正酣,村党支部书记邢明旺每天到此“打卡”,盯建设进度、解决具体问题。
  铁城村位于关庙镇西北部,总人口2800余人,总面积10平方公里,曾是广水市重点贫困村。如今,这里是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明星村。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邢明旺就是这个“火车头”。“打造村庄环境,增加村民收入,关键还得靠产业。”2018年整村脱贫后,邢明旺更坚定了发展路子。
  2020年,铁城村引进浙江客商,流转土地1000亩,建成花卉苗木种植基地。苗木公司还与铁城村合伙成立鸿瑞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600亩,带动35户种植彩叶豆梨、花乔木、火焰黄连木等,富民强村。
  立足村情,邢明旺带领村干部探索出“短中长”三线产业致富模式。短线抓香菇种植、艾叶种植、基地务工等短平快项目,实现当年致富;中线抓光伏发电、风力发电、花卉苗木等环保生态林果业,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多赢;长线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
  加快农村“三变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土地流转有“租金”,农民做工可以挣“工资”,入股能够获“分红”,一个产业就成为撬动农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引擎。
  产业兴,也要环境美。近年来,邢明旺带着村民大力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乡村公路刷黑了,道路两旁种上了景观树、装上了照明路灯,堰塘整修改造了,凉亭、休闲广场、清洁公厕等一处处增加,村民的幸福感也一天天增加。
  “大家的村子,怎么建,大家说了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邢明旺注重探索群众参与的新路径,将村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房屋拆旧建新等方面的自主权交给群众,群众参与热情空前高涨,主动拆除牛栏、猪圈、废弃房屋等。每月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共建美好家园。如今,“人人爱铁城、人人建铁城”蔚然成风。
  夏末秋初的铁城村,生机勃勃。白墙黛瓦、水清岸绿,农家小院景观别致,乡间道路平坦干净,文化广场简洁实用,小山村美得令人心旷神怡。
  关庙镇铁城村与郝店镇铁城村,被铁城山阻断。两村曾因无道路相连,相邻不相通,人员来往不便、物资运输不畅、资源无法共享。今年夏季,交通部门和镇村合力,连接两村的5公里崭新水泥路建成通车,架起了连通两村的民心路、致富路。
  邢明旺介绍,修路时,村民群众自发组织起来,帮助施工人员砍树、运送器材。“全村人忙产业、忙致富,房前屋后环境也变好了,大家的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他说,“看着村民日子越过越好,自己也越干越有劲儿。”
  围绕铁城寨、大河口水库打造乡村旅游,邢明旺带着村民们继续奋斗着、憧憬着。 
  ■感言
  广水市关庙镇铁城村党支部书记邢明旺:习近平总书记说,前进道路上,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基层农村,就是要在感情上贴近群众、生活上关心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共同缔造”的理念融入到乡村全面振兴中。铁城村将继续坚持产业带动,大力发展苗木、蔬菜、食用菌种植、光伏发电等产业,让铁城村百姓家家户户都能持续稳定增加收益。同时,我们将更加注重激活群众共治的“神经末梢”,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引导村民参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文明健康乡风打造,凝聚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