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日报: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利剑”行动 严打农产品生产违法违规用药和非法添加行为

发布日期:2020-06-18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清、通讯员程辉)69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即日起至今年年底,该局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严厉打击农产品生产过程中违法违规用药和非法添加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的“利剑”行动分为三项具体行动。其中,“利剑1号”行动重点监管蔬菜和水果产品,全面排查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户,严厉打击生产过程中违法使用禁用农药和采收时不遵守安全间隔期制度造成农药残留超标的行为,以及进入批发、零售市场或生产加工企业前在包装、保鲜、贮存、运输中未按国家相关强制性技术规范使用保鲜剂、防腐剂的行为。

  “利剑2号”行动以禽蛋、猪肉、牛肉、羊肉等为重点产品,严厉打击蛋禽养殖过程中违法使用禁用药品、超剂量超范围使用兽药、使用未批准在产蛋期使用的药物、使用未批准的农药类杀虫剂、不执行休药期规定、销售残留超标禽蛋等行为,肉牛、肉羊养殖、交易、运输、屠宰过程中非法使用“瘦肉精”等禁用物质行为,未按规定落实屠宰环节非洲猪瘟自检和官方兽医派驻制度,生猪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猪、注水注药等违法行为。

  “利剑3号”行动严厉打击水产养殖过程中违法使用禁用药品及其他化合物、停用药物的行为,以及出塘时不遵守休药期规定造成兽药残留超标的行为;违法使用预防、治疗、诊断水产养殖动物疾病或者有目的地调节水产养殖动物生理机能的假兽药的行为。

  行动中,市农业农村局将加大宣传指导力度,严格规范农产品生产和生猪屠宰行为;认真开展产地风险排查,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严格开展监督抽查,突击开展飞行检查,加大问题线索摸排和案件查处力度,探索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有效监管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