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满种足保面积抗灾减灾稳产量

发布日期:2020-06-09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市农业农村局推进抗灾夏种(插)稳定粮食生产

    64日,市农业农村局在广水市陈巷镇召开全市抗灾夏播现场会,图为水稻旱直播操作示范。(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张清摄)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清、通讯员张坚)旱田里,几台水稻直播机械来回行走,将水稻种子均匀播种到土壤里,等待雨水滋润,发芽生长。

  64日上午,广水市陈巷镇高坡村,金色农华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里,市(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全市31个受旱严重的乡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和20余家种植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等走进田间地头,现场观摩水稻旱直播技术示范,寻找中稻生产应对旱情的有力措施。

  “水稻旱直播生产改变了传统的水稻育秧、栽插模式,将稻种直接播种于稻田进行栽培管理。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节水省水,可有效应对前期旱情影响,操作上有一定弹性,只要种植、管理得当,后期产量是有保障的。我市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探索出了一套成熟的方法。市农技中心主任李进山介绍说。

  提起中稻生产,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波光粼粼、禾苗青青的水田。然而,去年以来的持续旱情,给我市今年夏季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困难,特别是对中稻生产极为不利。截至5月底,全市已栽插中稻面积仅达计划面积六成五左右,进度较为滞后。

  季节不等人,时间不等人。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稳定今年粮食生产更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疫情形势向好以来,该局先后多次召开现场会部署动员,通过推动科技示范应用、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措施,多措并举抓实粮食生产,筑牢三农压舱石。

  水稻是我市的主要粮食作物,我市是全省中稻种植重点区域。近两年来,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大力发展优质稻米产业,打造随州香稻品牌。优质稻米产业,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之一。

  “当前正值中稻生产关键阶段,我们通过举办抗灾夏播现场会,调度协调,交流经验,加大新技术示范推广,引领各地充分认识到干旱的严重影响及后期持续干旱的不利局面,切实增强抗灾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靠天等雨思想和畏难厌战情绪,对抗旱保生产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力促全年粮食生产稳定。该局负责人表示。

  面对不容乐观的天气形势,全市各地加大了农技服务力度,一方面引导有水的地方抢插抢种,另一方面引导广大农户转变发展观念,根据气象发展形势,抢抓620日前的窗口期,因地制宜开展水稻旱直播;对缺水严重的地区,及时指导做好改种。

  陈巷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镇粮食产量占广水全市一成左右,是广水市重要的粮仓。面对持续干旱天气影响,该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指导帮扶,积极开展农业生产自救。一方面引导有条件的村组积极寻找水源,打井抗旱;另一方面,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和方式,推广水稻旱直播技术,改种玉米、大豆、红薯等耐旱作物,努力实现种满种足。

  种得好是基础,管得好是关键。

  现场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技推广中心、随州市稻米产业协会的相关同志,还为参会的广大农技人员就水稻旱直播种植管理重点注意事项、水稻病虫害防治等,作了详细讲解。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气象预测,我市未来半个月将有2次降雨过程,各地要抓住有利条件,迅速抢种抢插中稻,确保中稻种植面积稳定。大力推广水稻直播,选准品种,抢住季节,合理密植,规范播种,做好苗期管理。对水源确实没有保障、无法满足中稻生产需水的地方,要及时调整作物布局,抓紧改种玉米、大豆、薯类等适宜旱粮作物,确保不误农时,种满种足,多种多收。

  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将成立抗灾生产工作专班,抓好抗旱保生产组织协调工作,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适时开展巡回指导与技术培训,切实帮助农民解决当前农业生产中的各种困难与问题,努力减轻干旱带来的影响和损失。以专业服务组织、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为重点,统筹用好部、省绿色高产高效项目资金和地方财政支农资金,办好各类示范样板,切实发挥样板的辐射带动和示范推动作用。市农业农村局将组织多个专班分片包干,不定期深入各地开展督办检查和服务指导,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