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头版报道:湖北出台措施支持农业龙头企业重振

发布日期:2020-06-22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本报讯(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近日,湖北省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111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省出台的《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疫后重振加快转型的若干措施》相关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湖北省将围绕保市场主体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优势农业产业集群、打造优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增强科技创新动力、加大财政金融支持,让农业龙头企业“活下来、留得住、发展好”。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农业龙头企业为农产品保供稳价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因疫情影响,农业龙头企业也面临资金短缺、产品销售不畅、原料供应不足等问题。湖北省财政将统筹真金白银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平台、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区域农业公用品牌等建设和发展。统筹中央适度规模经营资金、财政涉农资金等相关资金3亿元,对以农业龙头企业为重点的经营主体贷款进行贴息。

     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全面展开“企业金融服务方舱”建设工作,将受到疫情直接冲击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纳入入舱企业范围,对入舱企业进行“会诊”,制定救助方案,实施贷款贴息、减免利息、延期还款、债务重组、提供“过桥资金”等纾困救治措施。目前,全省农业部门已推荐入舱企业1712户,预计资金需求130余亿元。

     截至615日,湖北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复岗率93.6%,产能恢复率93.3%;市(州)级龙头企业复岗率92.6%,产能恢复率92.4%。下一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开展好“千名干部联千企”走访服务活动,为农业龙头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