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日报:村美民富产业旺 ——曾都区万店镇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5-19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谌靖洋

  一座座青瓦白墙的住宅掩映在绿树红花之间,一个个坚固的蔬菜大棚整齐排列在道路两侧,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嬉戏于广场内……初夏时节,走进曾都区万店镇,一幅充满时代气息的新农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浓墨重彩绘新景,绿水青山带笑颜。近年来,曾都区万店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惠民利民作为根本出发点,以产业之美、环境之美、民生之美打开了美丽乡镇建设新思路,翻开乡村振兴新篇章,托起了群众幸福生活。

  多措并举 高位推进乡村振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万店镇党委政府压实责任、攻坚克难,多措并举高位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作风优良,面对面解难题。万店镇党委政府以“面对面”活动为抓手,党委领导带头、相关部门参与,走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宣讲政策、收集民情、答疑解惑、解决难题,强化了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和情怀,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以作风建设的新局面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上水平,稳定的社会环境为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实现了履职能力从弱到强、服务质量从低到高、工作效能从小到大的“三个转变”。有心与心的交流和干部实打实的付出,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有力推动工作落地落实,极大地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

  加强宣传,政策深入人心。万店镇党委政府以身作则,把红旗渠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党委班子分成两组,亲自抓督办、入户搞宣传,主动作为,带领五万万店人民齐动手、谋发展,转作风,树形象,齐心协力开展好乡村振兴工作。比如拆旱厕遇到实际难题,党委领导入村入户宣讲政策,有的一户成功拆除旱厕需要拜访不下十次。在九里岗村7月份整改过程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九里岗村推倒旱厕35所,其中一组一个存活30多年的老旱厕也成功被推掉,整个村庄焕然一新,村民也感受到了厕所在院内的便捷、走路无臭味的清爽、村庄道路无厕所的整洁。

  观摩评比,设立长效机制。万店镇每两周开展一次乡村振兴观摩评比活动,以发现问题找差距、立时整改比效率为目的,全镇21个行政村全覆盖,对各村(居)委会人居环境整治、“五清一改”、美丽乡村、厕所革命等工作情况进行现场观摩,促进各村之间比学赶超,互相学习交流工作经验。各村(居)委会书记在本村观摩点介绍工作开展情况,分享工作推进过程中所总结的经验甚至教训;全体村书记现场不记名打分,争先评优,树立先进典型;万店镇各项工作专班现场点评,对观摩评比活动中发现的问题点到村、指到组、批评到个人,要求各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通过观摩学习充分认清自身短板,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转型发展 特色产业百花齐放

  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只有通过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才能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持久动力,引领美丽乡村发展。

  万店镇牵好产业这个乡村振兴的“牛鼻子”,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百千万”基地形成亮点。大力建设蔬菜基地,实现“百亩示范、千亩引领、万亩提升”,在小河沟村打造一百亩高标准第八代大棚,两千亩标准化示范大棚的现代化蔬菜大棚产业基地,示范带动一万亩蔬菜大棚提档升级。目前,高标准试种阳光大棚、育苗温控大棚和20个第八代温控斜面蔬菜实种大棚已投产使用,蔬菜远销上海、广东、湖南。

  村级产业形成规模。在泉水寺村、红石岗村、双河村投资170万建设110亩现代化蔬菜大棚基地;大力发展香菇基地,在高庙村、真武山村、落天坡村、新东村投资325万元新建50万袋香菇基地,全镇香菇种植达到90万袋;大力发展养殖基地,在新中村投资106.5万元,建设养牛基地;在落天坡村、新东村投资19万元建设养鸡基地,年出笼鸡达到1.5万只;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在横山村投资115万建设200亩稻虾基地。全力发展蔬菜示范带、香菇示范带。

  工业基地形成特色。全力以赴打造新能源开发、粮油仓储加工、特色农产品加工、汽车制造、精密电子配件五大产业为支撑的工业强镇,在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上下功夫,做大做强形成万店特色工业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发展新能源产业,全镇光伏电站规模达到71.65MW,产能全区第一;二是以金丰天盛、成友生态农业为依托,建设粮食仓储生产加工基地;三是推动远程二期汽车配件精加工生产线、骏通沥青等项目壮大发展;四是大力发展智虹、金一诺、景瑞等精密电子原配件产业基地。

  整治环境 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这些年来,不少从外地回到万店镇的人发现,家乡的变化特别大:房子越来越漂亮、道路越来越宽敞,房前屋后干干净净,庭院里绿树成荫……这一切变化,要源于万店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卷上的精彩答题,该镇着力推进环境整治,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十里画廊”初具规模。G240国道万店辖区内15公里的“十里画廊”已初步形成。现已种植红叶石楠15000棵,桂花、栾树5000棵,建成节点5个,整修、包装了出镇门面石桥村二组。形成了“桂花十里飘香、栾树五彩缤纷、红叶石楠争奇斗艳、六个节点行人如织、生态廊道四季常绿、进镇门面焕然一新”“车在林中行,人在画中游”的园林画卷。

  集镇建设形成特色。以城区标准管理万店集镇,像城区环境综合治理一样,高标准、高规格管理万店集镇。以城区方式打扫环境卫生,镇区保洁外包龙吉顺公司,全天候、高频次打扫卫生,垃圾随满随清、日产日清,加强公厕管理,街道随时洒水,人行道定期冲洗。设置“门前三包”,大力整治集镇街道出店、占道经营,流动摊点、非法搭棚、乱停乱靠等突出问题。以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城建专班深入推进牛皮癣清理整治;建立周五保洁日长效机制,全镇所有单位参与大清理、大扫除,一周一通报。

  人居环境大力优化。秸秆禁烧、护林防火、河道治砂、集镇治堵、镇区禁鞭成绩显著。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五清一改,累计拆除废旧旱厕245处、拆除危房158间,拆除猪牛圈118间,完成了全镇26家养殖场的关闭拆除任务,清理堰塘、河、沟渠各类垃圾110处,整修沟渠24处,修整扩宽通村公路6处,取缔敞口垃圾池123个,清除违章广告牌、宣传标识牌1000余处。G240国道沿线房屋提档升级,刷白6个村7691615.5间房屋,拆除危房77间。

  美丽乡村三头并进。根据石桥片、万店片、兴隆片不同区位,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亮点。在石桥片打造进镇门户,进行包装改造;在万店片打造集镇亮点,争创全市、全省示范镇;在兴隆片打造出镇花园,建设生态廊道。带动全镇21个村提高环境综合整治水平,落实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实现全镇绿化、亮化、美化提档升级,打造曾都北门靓丽风景线,以更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八方来客。

  改善民生 群众生活幸福美好

  在实现振兴乡村的过程中,万店镇把着力改善社会民生作为重点工作,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方向,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公共服务更趋均衡。提升教育水平,强化学校常规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教学环境不断优化,校园及周边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村级卫生室实现全覆盖。稳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全面摸底,阳光计生创建持续开展。医疗水平持续提升,新农合、新农保实现全覆盖,“分级诊疗”制度逐步落实。

  脱贫攻坚获得全胜。以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选派5名年富力强机关及部门干部到5个贫困村任村书记,加强组织建设,完成除2019年新识别44人以外的全部贫困户脱贫、11个贫困村全体出列任务,贫困发生率由20%降至0.1%。其中,2019年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9122021人脱贫,5个贫困村出列任务,占全区年度总脱贫人口30.5%

  “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全面推进。污水处理走在前列,完成主管网、支管网16725米,入户管网8000米,入户户数2400余户,日处理污水700吨。厕所革命超额完成,推进农户无害化厕所建改4900座。精准灭荒成绩显著,在2019年湖北省精准灭荒验收工作中,取得了“双一百”的好成绩。在镇北7个山区村新增林地5000亩,形成10万亩的绿色屏障,把鄂北生态屏障建设、鄂北水资源配置、镇北旅游观光带和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先完成,目前全镇共配备保洁人员210名,已实现集镇、村庄、村间道路、绿化、水面保洁全覆盖,率先完成从农户产生垃圾到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全过程。

  民生福祉更趋改善。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符合政策对象应保尽保,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425人次,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96人次,发放救灾资金389.4万元,救助困难群众30668884人。做好卫生健康工作,组织1080名育龄妇女参加“两癌”免费筛查,2128名育龄妇女参加生殖健康检查。落实优抚工作,慰问退伍军人代表58人,信息登记1357人,确保退役士兵信息采集工作不漏一人。

  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里,农民宜居宜业、宜养宜乐,随着万店镇乡村振兴的深入开展,一幅幅整洁、文明、和谐、美好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