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日报:产业项目“钱”景好

发布日期:2020-05-14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随州日报通讯员 涂庭民

  10多个遮阴大棚网整齐排列在平整好的山坡地里,一排排菌丝生长旺盛的袋料香菇棒摆放在遮阴大棚网下,几名工人正在继续划线、挖窝、搭建菇棚。近日,走进随县草店镇三道河村华珍香菇种产销合作社的香菇制棒、种植基地,见到的是复工复产后抢抓农时的繁忙景象。

  华珍香菇种产销合作社的香菇制棒、种植基地,是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工作队与三道河村“两委”一起发展的特色扶贫产业,在该村精准扶贫和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该村推进“政府主导+村集体经济+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立足山区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条件发展食用菌产业。在加强项目示范基地建设的同时,力促疫情防控和产业脱贫两结合、两不误,加强技术培训指导,不断提高食用菌栽培管理水平。

  “为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在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工作队和各级领导的帮助下,村里协调30亩土地,政府注入扶贫资金60万元,我自己投资20万元,建起了这个香菇制棒、香菇种植基地。”华珍香菇种产销合作社理事长李祥金介绍,“今年计划制棒10万袋袋料香菇棒,受疫情影响,目前才制出来6万袋,我们正加紧赶工。”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既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又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我们充分发挥大户的带头作用,建立搬不走的、有‘钱’景的产业项目基地,培植可持续的发展后劲。”驻村第一书记秦洪波说。

  据悉,该村还发展了黑猪养殖、艾蒿和珍珠花种植等经济效益可观的产业项目,确保贫困户能脱贫、持续发展不返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