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日报:“龙头”舞动奔小康

发布日期:2020-05-25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流 特约记者 江开军 通讯员 郑道凤

  一家罐头厂,带出一个“桃子镇”。近日,记者在随县小林镇获悉,该镇黄桃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

  在小林镇天坡村1组,大片桃林铺满山岗,鸡蛋大小的黄桃幼果挂满枝头。“再过3个月,这些桃子都要被加工成罐头,销往全国各地。”基地负责人黄林说,这片占地千亩的黄桃园,是天坡罐头厂的示范基地。在示范基地带动下,周边十里八村开挖荒坡地,齐刷刷种上了黄桃树。

  走进天坡罐头厂,一派现代企业的景象,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清洗、调试设备。“还没开工,客户就在催货了。这次一开工,全年不停产。”企业负责人李方正介绍,“罐头厂去年建成投产后,两个月加工黄桃、桔子罐头3000吨,产品供不应求,实现了‘开门红’。今年,我们研发出杨梅、杏子、李子、樱桃、菠萝等罐头新品种,实现从单季生产到全年生产的转变,预计生产罐头产品1万吨,产值突破8000万元。”

  这么大的产量,本地黄桃肯定不够“吃”。企业除了收购本地的黄桃,还需采购山东、浙江、安徽等地的各类水果。这意味着,天坡罐头厂将实现“多省采购、四季生产、全国销售”的产业格局。

  “村里建工厂,首先得实惠的还是周边的村民。”天坡村党支部书记孙国成介绍,罐头项目启动4年来,从基地到工厂,带动上千人有活干、有钱挣,以前荒废的边坡地都种上了黄桃树,种植基地实行“公司+村集体+大户+村干部+贫困户”合作模式,最大限度发挥“带动效应”。

  罐头厂老板张绍银是天坡村外出创业人士,在郑州经营食品近20年,积累了通达全国的销售网络。个人致富后,他希望家乡也能富起来。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乡村产业前景广阔,天坡村也修通了7米宽的旅游公路。“个人初衷和国家战略很合拍,促成了罐头厂落地投产。”张绍银说,“这家罐头厂背后,有几百户村民的5000亩基地,一定要把工厂‘龙头’舞起来,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