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之光  科技助农

发布日期:2023-03-16 信息来源:市农机农技联合党支部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近年来,市农机农技联合党支部结合党建工作和业务实际,深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结合科技助农特点,巧打特色牌,以支部“五色五地”工作法为基础,加快打造具有“三农”辨识度的党建高地——“田野之光  科技助农”党建“金名片”,推动党建与单位发展、服务三农、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赋能添彩全市农业农村发展。党支部连续多年被评为局系统“先进基层党支部”,2022年被评为“市直机关红旗党支部”,“五色五地”支部工作法被收入市直机关第一批优秀支部工作法,多名党员被市直、局系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多项工作在部级、省厅、市局受表彰。

 “党建+强基固本”汇聚党建合力

 联合党支部紧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设为重点,坚持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落实,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执行力、组织力、内生力、向心力”。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把方向”。联合党支部以讲政治为首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中心事业,确保农机农技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向前。二是突出堡垒作用“夯基础”。注重发挥“头雁”效应,形成书记抓的责任体系,支委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厚植“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主业思维,党支部“一班人”团结带领党员干部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引领青年干部创业干事,促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提升。三是突出理论研学“增动能”。把政治学习作为第一议题,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以集中学习、交流讨论、调研参观、实践锻炼、观看影片等多种方式常态化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

 “党建+为民服务”,践行为民初心

 联合党支部党员干部始终将为民服务放在首位,充分发挥服务职能,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争当“服务先行者”,做细“下、察 ”,做实“解、暖”,把“民生账单””变成“幸福账单”,为群众解难、为企业纾困、为基层赋能,让人民满意。一是扎实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支部党员在历次献血活动中“有呼必应”,积极无偿献血,传递着积极向上、无私奉献的“红色”正能量;在救灾除险的实战中勇于投身抗洪救灾一线,在砥砺风雨中显担当,在洪峰浪尖中践初心;在疫情防疫战中冲锋在前,在关键时刻豁得出、靠得住、顶得上,以平凡之力汇聚抗疫暖流,向组织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二是推进暖心项目落实。围绕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将暖心活动与项目开展、产业发展等紧密结合,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规范实施农机惠农政策,积极实施香菇国家产业集群等项目工程,把好事办事办好。三是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密切关注天气、水情变化,加强与应急、水利、气象等部门会商研判,及时通报旱情、农情等,通过微信、QQ、短信等多种方式提醒基层农技人员、新型经营主体在关键农事季节合理安排农事作业,科学提高生产效率,当称心称职的田保姆。

 “党建+民生保障”,增强供给能力

 联合党支部党员干部坚持走在前做表率,下沉一线,抓紧抓好粮食、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一是全力打好“三夏”“三秋”农业生产主动仗。2022年全市共投入6.4万余台套农业机械参与“三夏”“三秋”大会战,机收小麦、油菜、水稻77.08万亩、18.72万亩、197万亩,机收率达96.4%、47.2%、98%。二是全力守护群众“菜篮子”。围绕“稳定大路菜、强化优势菜、拓展特色菜”的思路,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生产能力稳步提升,2022年全市蔬菜面积60.06万亩,产量162.08万吨,同比增1.83%、1.84%。三是推动香菇产业做大做强。2022年全市香菇种植规模3.21亿袋,同比增1.26%。其中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基地达444个,10万袋以上的种植基地超过110个,种植规模超过50万袋的香菇种植基地有8个。日生产能力1万袋以上的集中制棒厂75个,年集中制棒能力8000万袋以上。

 “党建+科技服务”,助力产业发展

 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联合党支部党员干部坚持到企业,进乡村、走田间、入农户、送指导、解难题、促发展。一是技术指导精准到位。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的方式,组织农技人员到外开展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班,全面提升基层干部业务水平;经常性组织农机农技人员、邀请省内外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办“技术宣讲课堂”,主动参与农业生产,“零距离”开展农业生产技术示范指导,对农业生产的困难和问题“把脉问诊”“开方抓药”,围绕科技兴农确保粮食生产;二是创新探索粮食作物高效集成技术。组织完成6项粮食作物高效技术模式试验,先后对全市3个“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试验示范点的测产进行验收。三是开展肥料试验。根据田间试验技术操作规程,累计规范开展田间试验33个,通过开展肥料效应、有机肥、新型肥料和施肥方式等试验,为不断优化随州施肥建议提供了基础支撑。

 “党建+品牌矩阵”,擦亮金字招牌

 联合党支部党员干部始终以党建为统领,坚持品牌引领,助力农业提质增效,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一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品牌推介活动。组织“随州香菇”地理标志农产品参加2022年农民丰收节、东盟会等,组织“随州泡泡青”、“广水胭脂红鲜桃”等参加各级农特产品展销会。二是搭建地理标志农产品宣传展示平台。充分发挥媒体优势,2019-2022年“随州香菇”连续四年登录央视多个频道进行宣传推介,形成品牌创建合力,大力宣传“随州香菇”地理标志农产品。广水市举办第一届“广水胭脂红鲜桃”采摘节,通过网络直播带货,实现“墙内香”到“卖全国”的转变。随县举办“只此青绿 一泡而红”为主题的随州泡泡青品牌宣传推介,与洪山菜薹正式“牵手”,组成红绿礼盒,走向全国市场。三是持续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扎实推进省级蔬菜产业链“随州香菇”品牌创建项目、鄂西北香菇产业集群品牌宣传项目、“随州泡泡青”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等,大力提升随州特色农产品质量、产业效益和品牌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