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稻飞虱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日期:2020-07-24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一、发生趋势

预计今年我市三代稻飞虱为中等程度(3级)发生。

二、主要依据

1、田间虫量:曾都站715-20日普查,田间稻飞虱以低龄若虫为主,百蔸虫量平均105头,最高340头,是近年来虫量较低年份。随县站722日调查,田间稻飞虱主要以白背稻飞虱低龄若虫为主,百蔸虫量100-1500头,亩平百蔸虫量415.2头。广水站近期调查,百蔸虫量平均300头,最高1100头。

2、栽培情况:由于前期干旱,今年水稻栽播期推迟,但入梅后,旱涝急转,我市出现持续性降雨,田间湿度大,田间荫蔽,今年我市水稻7月下旬至8月上旬,多处于孕穗末期至破口期,营养丰富,对稻飞虱的发生为害有利。

3、气象条件:据气象部门预报,盛夏期(7.218.31)降水量偏少1-2成,气温偏低0-0.5°C,气候总体条件对稻飞虱发生较为有利。

三、防治意见

1、防治指标:对孕穗期百丛虫量1000头、穗期百丛虫量1500头以上即可用药防治。

2、防治适期:7月下旬至8月上旬。

3、防治方法:加强田间调查,重点关注优质稻和水源条件好、长势旺、偏施氮肥、晒田不彻底的田块。达到防治标准的要及时进行防治,药剂选用: ①60%烯啶虫胺·20%吡蚜酮亩用12克;② 25%噻嗪酮或25%吡蚜酮亩用2030克;③ 25%.异亩用60-80毫升;④ 48%毒死蜱亩用60-80毫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