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玉米绝收改种补种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0-07-21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近期,全省大范围降雨天气逐步停歇,针对入梅以来受强降雨导致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受灾绝收的田块,应算好时间账和收益账,及时做好改种补种工作,以秋补夏,最大程度弥补灾害损失。

一、水稻

1.适时“早翻秋”。我省“早翻秋”时间以7月20日前为宜,最晚不超过7月25日,25日之后播种,产量显著降低且面临较大的寒露风危害风险。要选用生育期在100天以内的早稻品种尽早播种,常规早稻品种可选用浙辐802、嘉948等,杂交早稻品种可选用两优287、H两优30等。

2.新收获早稻翻秋种植应晒种。直接用收获早稻翻秋,部分品种有休眠现象,应将收获后的早稻种子曝晒2天左右,然后浸种破胸后播种,以防止种子休眠造成出苗不齐。

3.适当加大播种密度。翻秋水稻生育期短,分蘖少,穗型偏小,适度密植以多穗保产量。杂交稻亩用种量3~4公斤、常规稻5~6公斤。

4.做好田间杂草防控。翻秋直播田间草苗同长,加之气温偏高,要及时做好化学防控,防止草害严重发生。

5.合理运筹水肥管理。整体把握“前促、中控、后补”和“控氮增磷钾”原则,适时适度晒田,防止贪青陡长。寒露风来时,合理灌水排水,以水增温防寒。

6.改种其它作物。7月底才能出水的稻田,可改种青贮玉米、鲜食玉米以及速生蔬菜等。

二、玉米

1.及时抢排降湿。及时抢排受淹的农田渍水,同时清理沟厢,降低田间湿度,为改种补种作好准备。

2.改种秋玉米。结合玉米的不同用途定向选择改种品种。其中,籽粒用玉米可选择郑单958、登海618、浚单509、汉单777、扶玉88、金诚51等品种,适宜播期控制在7月25日之前;青贮用玉米可选择勤玉58、金单485、华玉11、奥玉青贮5102、双玉919、滑玉130、雅玉10号等品种,播期控制在7月30日前;鲜食用甜糯玉米可选择金中玉、万甜2015、鄂甜玉4号、博宝和彩甜糯6号、荆恒1号等品种,播期控制在8月10日前。

3.增加种植密度。后期生长时间较短,应适当增加密度,实现以密补迟,秋播籽粒玉米种植密度为5000-5500株/亩。

4.加强病虫害防治。加强对病虫害的防治工作,重点做好草地贪夜蛾、玉米螟、锈病、茎腐病等病虫害防控。

5、改种其它作物。8月10日才能出水的玉米田,可改种速生蔬菜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