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稻纵卷叶螟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日期:2020-07-31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一、发生趋势

预计今年三代稻纵卷叶螟在我市为中等程度(3级)发生。

二、主要依据

1、虫情:根据我市均川测报灯监测,715日虫量最高18头;曾都区何店镇测报灯监测,723日虫量最高35头。曾都站729日田间普查,卷叶率最高达到5%,平均卷叶率2.1%。据随县站727日调查,稻纵卷叶螟亩蛾量50660头,平均185.4头;百蔸小苞112个,平均2.4个;百蔸活虫05个,平均1.9头。

2、栽培情况:由于前期干旱,今年水稻栽播期推迟,但入梅后,旱涝急转,我市出现持续性降雨,田间湿度大,今年我市水稻7月下旬至8月上旬,多处于孕穗末期至破口期,叶片嫩绿,田间荫蔽度高,营养丰富,有利稻纵卷叶螟取食为害。

3、气象条件: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份降水量偏少1-2成,气温偏低0-0.5°C,气候总体条件对稻纵卷叶螟的发生无明显不利影响。

三、防治意见

防治稻纵卷叶螟以保护水稻三片功能叶为重点,按照防治指标,适时开展化学防治。

1、防治适期:8月上旬,田间初见小苞时用药。

2、防治指标:对孕穗期百蔸小虫苞30个,分蘖期百蔸小虫苞50个以上即可用药防治。

3、防治方法:加强田间调查,重点关注优质稻和水源条件好、长势旺、偏施氮肥、晒田不彻底的田块。达到防治标准的要及时进行防治,亩用6%阿维•氯苯酰40-50毫升兑水30公斤,或20%甲维·甲虫肼悬浮剂40克,或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0毫升,或48%毒死蜱100克,或2%阿维菌素30克,兑水50公斤以上,均匀喷在稻株上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