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季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0-03-31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一、小麦

1.施肥原则

1)根据土壤肥力、基肥施用情况、苗情和土壤墒情科学确定追肥、灌水数量,因地因苗施肥灌水。

2)肥水管理与抗旱排涝及病虫草害防治相结合。

2.施肥建议

1)对于旺长麦田,要控制肥水,控旺促壮。对已拔节的麦田,严格肥水管理,拔节肥可延迟到拔节后期至旗叶露尖时施用。对群体小、生长瘦弱的麦田,尽早追施拔节肥。

2)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5-8公斤/亩和氯化钾1-3公斤/亩。

3)在一些微量元素缺乏的地区,提倡结合“一喷三防”,结合病虫草害(蚜虫、条锈病和赤霉病)的防治,在小麦拔节期、孕穗期和灌浆期喷施微量元素叶面肥;且在小麦灌浆期用磷酸二氢钾150-200克加0.5公斤的尿素兑水50公斤进行叶面喷施,喷施时注意避开烈日晴朗、天气炎热的正午时间,以免叶片灼伤。

 

二、水稻中稻)

1.施肥原则

1)适当降低氮肥、磷肥总用量。单季水稻全生育期内氮肥总用量应控制在13公斤内。

2)氮肥施用提倡少量多次原则,后期可根据水稻长势情况,适当追施尿素。

3)磷肥优先选择普钙或钙镁磷肥,钾肥选择氯化钾。

4)增施有机肥料,实行秸秆粉碎翻压还田。

5)推荐有条件的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种植大户,结合机械,采用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可减少肥料用量10%~20%。

6)配合施用锌肥与硅肥,尤其泥脚浅、易倒伏等田块。

2.施肥建议

1)氮肥(N)用量10-12公斤/亩。磷肥(P2O5)4-7公斤/亩,钾肥(K2O)3-5公斤/亩。

2)氮肥60%作为基肥,20%作为蘖肥,20%作为穗肥;磷肥全部作基肥;钾肥以基施为主,可按照80%基施、穗肥20%追施;在缺锌地区,适量施用锌肥1公斤/亩;有机肥基施。

3)施用有机肥或种植绿肥翻压的田块,基肥用量可适当减少;在常年秸秆还田的地块,钾肥用量可适当减少15%左右。

 

三、春作马铃薯

1.施肥原则

1)依据测土结果和目标产量,确定氮磷钾肥合理用量;依据土壤肥力条件优化氮、磷、钾化肥用量,马铃薯属喜钾作物,应注重增施钾肥。忌用含氯肥料。

2)增施有机肥,提倡有机无机配合施用;忌用没有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料。

3)依据土壤钾素状况,适当增施钾肥。

4)肥料分配上以基、追结合为主,追肥以叶面肥为主。

5)依据土壤中微量元素养分含量状况,在马铃薯旺盛生长期叶面适量喷施中微量元素肥料。

6)肥料施用应与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相结合,尤其需要注意病害防治。

2.施肥建议

1)推荐13-15-17(N-P2O5-K2O)或相近配方的复合肥或马铃薯专用复合肥作基肥,也可选择15-10-20(N-P2O5-K2O)或相近配方做基肥。

2)配方肥(基肥)推荐用量60-80公斤/亩;每亩施用2-3方有机肥做基肥;若基肥施用了有机肥,可酌情减少化肥用量。

3)在薯块膨大期,可以用磷酸二氢钾150-200克加0.5公斤的尿素兑水50公斤进行叶面喷施,喷施时注意避开烈日晴朗、天气炎热的正午时间,以免叶片灼伤。

4)对于硼或锌缺乏的土壤,可基施硼砂1公斤/亩或硫酸锌1-2公斤/亩。

 

四、油菜

1.施肥原则

1)根据各地土壤养分状况,结合当前苗情及目标产量水平分类指导,科学施肥。

2)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沟防春季涝渍,提高养分利用效率。

2.施肥建议

1)在基肥用量不足及应施冬季腊肥而未施的地块,尤其是对长势较弱的直播油菜,及早增施速效肥料,以氮肥为主,可适当施用水溶性复合肥,氮肥(N)用量2-3公斤/亩,磷肥(P2O5)用量0.5-1公斤/亩,钾肥(K2O)用量1-2公斤/亩。

2)磷钾肥用量不足的地块,在结荚期喷施磷酸二氢钾,一般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0.3-0.5公斤/亩,可有效防止油菜早衰。

3)依据土壤有效硼状况,补充硼肥,注意使用合格硼肥,可与防治菌核病结合一起进行肥药喷施,一般叶面喷施硼砂0.2公斤/亩,浓度0.2%左右,或其他高含量、水溶性好的硼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