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春季田管的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0-03-30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我市有大风、降雨等不利天气,为进一步抓好农作物田管,降低因灾损失,提出如下意见。

一、小麦

当前,我市大部在田小麦陆续进入孕穗期,早播小麦已抽穗,生育期普遍提早一周以上,降雨、大风天气极易造成小麦渍害和倒伏,同时,对小麦条锈病流行和赤霉病侵染有利,需加强预防和补救。

1、及时疏通沟渠。雨前或降雨间歇期及时疏通沟渠,保持排水畅通,排渍降湿,尽量减轻强降雨造成小麦渍害的影响。

2、加强病害监测。在做好小麦条锈病监测工作的基础上,需密切关注持续降雨过程与小麦抽穗期相遇导致赤霉病的侵染,利用降雨间隙或雨后适时抓好病害防控工作。

3、抢抓灾后补救。大风强降雨极易造成小麦倒伏,灌浆前倒伏的小麦由于穗头较轻,自我调节功能较强,3-5天后可不同程度的恢复直立生长;对倒伏严重的田块,在抓好清沟降湿的同时,抢晴天开展“一喷三防”,减轻纹枯病、赤霉病发生,减少产量损失。

二、油菜

当前市油菜陆续进入盛花期,是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油菜田间管理要做好以下措施,降低灾害影响。

1、清沟排渍。雨前或雨住后要及时查看田间排水情况,始终保持“三沟”畅通,防止油菜田间湿度长期过大而形成渍害。

2、打围防倒。在油菜田间周围打桩拉绳,减轻油菜倒伏程度。

3、清理乱枝。大风降雨天气易导致油菜植株倒伏和折断,若出现倒伏折断情况要及时扶正倒伏植株,清理折断枝条。

4、防控病害。今年油菜生育进程提早,气温偏高,雨水频繁,可能加大春季菌核病爆发风险,要落实“一促四防”技术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