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日期:2020-04-07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一、发生趋势

预计今年我市小麦赤霉病中等偏重(4级)程度流行,病害主要显症期在4月中下旬。

二、主要依据

1、菌源基数偏高:据曾都区植保站3/15日和3/25日调查赤霉病稻桩带菌率分别为2.8%4.5%,子囊壳成熟度指数分别为3036

2、小麦生育期:今年我市大面积小麦生育期约偏早一周,目前小麦正处于孕穗期-破口抽穗期,早的麦田将在4月上旬进入扬花期,大部分麦田将在4月中下旬抽穗扬花。

3、品种抗性:目前我市种植的小麦主要品种对赤霉病没有明显抗性,感病品种面积大,有利于赤霉病的发生流行。

 

4、气象因素:据气象预报,预计我市4月降水较常年偏少1~2成,气温偏高0.1~1℃,主要降水过程的大致时段10-12日、19-2024-27日。小麦抽穗扬花期遭遇阴雨概率较大,有利于赤霉病的发生和流行。

三、防治措施

坚持“主动出击、见花打药”不动摇,坚持“立足预防、适时用药”不放松,抓住小麦抽穗至扬花这一关键时期,如天气预报有连续阴雨、结露和多雾天气,首次施药时间应提前至破口抽穗期,全面喷施高效对路药剂预防,减轻病害危害程度。

1、加强田间管理:抓好清沟排渍,喷施适量穗肥(以钾肥和微量元素为主),提高小麦抗病力。

2、适时施药预防:药剂品种可选用氰烯菌酯、咪鲜胺、戊唑醇、多菌灵、福美双、枯草芽孢杆菌、井冈·腊芽菌等,一定要抢晴提前喷药保护。如遇病害严重流行,第一次防治结束后,需隔57天再喷药12次,确保控制效果。对多菌灵抗性高水平地区,应停止使用苯丙咪唑类药剂,提倡轮换用药和混合用药。赤霉病偶发区,可结合其他病虫防治,在抽穗扬花期进行兼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