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植保:小麦条锈病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日期:2020-03-08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一、发生趋势

中等程度(3级)发生,局部偏重发生。

二、预报依据:

1、当前发病情况:根据近期田间调查,截止35日,条锈病在我市曾都区何店镇见零星单张病叶,未见发病中心,其他县市区还未见病。

2、当前气候条件:根据我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3~4月份,全市降水偏多、气温偏高,有利于条锈病的发生蔓延。

3、品种抗性情况:条锈病的流行与品种的抗性关系极为密切,我市种植的小麦品种主要是郑麦9023,对小麦条锈病有一定抗性;但有部分地区种植的品种是鄂麦580、鄂麦006等,易感条锈病,有可能造成局部偏重发生。

三、防治意见:

当前正是小麦病虫害发生的主要时节,在确保搞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建议各地无疫村的群众有序开展农作物病虫防控和田间管理。

1、各地要加强对小麦条锈病的调查,做到早发现早防治。

2、加强田间管理,做好清沟排渍工作;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增强小麦抗逆性。

3、及时进行药剂防治,小麦条锈病采取“见一点打一块,见一块打一片,点片挑治与全面防治相结合”的防控策略,及时预防。当田间平均病叶率达到0.5%1%时,组织开展大面积应急防控,并且做到同类区域防治全覆盖。防治药剂可选用三唑酮、烯唑醇、戊唑醇、氟环唑、已唑醇、丙环唑、醚菌酯、吡唑醚菌酯、嘧啶核苷类抗菌素、烯肟·戊唑醇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