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植保:油菜菌核病发生趋势

发布日期:2020-03-04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一、发生趋势:

预计油菜菌核病为中等程度(3级)流行,局部中等偏重(4级)发生。

二、主要依据:

1、菌源广泛存在:菌核病是我市油菜上的常发病害,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生,菌源广泛存在。

2、当前发病情况:目前我市油菜正处于蕾苔期至初花期,经田间调查发现,随县、广水有个别田块叶片零星见病,曾都区10%田块见菌核病,仅叶部发病,未见茎杆发病,叶病株率平均8%

3、天气因素:根据我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3~4月份,全市降水偏多、气温偏高、冷暖变幅大,可能有“倒春寒”,比较有利于病菌子囊盘的形成和侵染。

三、防治意见:

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生产的关键时节,在确保搞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建议各地无疫村的群众有序开展春耕农业生产。

1、加强田间管理:搞好清沟排渍,降低地下水位;摘除病叶、老叶、黄叶,减轻病害的传染蔓延。

2、药剂防治:要在油菜始花期防治第一次,油菜盛花期防治第二次,防治药剂:亩次用25%咪鲜胺乳油50毫升或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00克或8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克兑水50公斤防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