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ID 728290282/2023-01015 发文单位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效力状态 有效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日期 2023-01-11 11:10 信息来源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号:[ ]

按照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定和公开工作指引工作要求,现将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农业农村依法治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落实党组中心组会前学法制度,学习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包装废弃物管理办法》等10部法律法规;局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法治建设文件及会议精神,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一体推进法治随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为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提供法治保障》《中共湖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印发<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等内容,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干部在线学法用法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法治工作,推动形成尚法守制、公平正义、诚信文明、安定有序、依法兴农的新局面。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的工作安排,我局严格落实调研、公开征求意见、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向社会公布等法定程序,起草和办理《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中心城区禁止活禽交易的通告》文件,强化部门工作职责,做好中心城区禁止活禽交易和屠宰实施工作。

(三)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农业行政审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开展清减降工作,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申请材料197项,硬减申请材料10项,免提交材料54项。办理时限大大压减,7个许可事项办理时限由法定时限20天压缩为5天,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服务效率;开展扩权赋能工作,将市农业农村局7个行政审批事项下放高新区并组织业务培训,实现基层有效赋能;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局长走流程”活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四)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我市农业综合执法队伍举行统一着装仪式,进一步推进农业综合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提升农业行政执法能力。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护奥运保春耕”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67人次,检查农资销售门店106户,抽查农资产品127个,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犯罪行为,净化农资市场环境;实施“渔政亮剑2022”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全市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08次,出动执法人员2823人次,检查水产品销售经营点276个、渔具生产经营点431个;清理取缔“三无”船舶70艘,清理违规网具330张,收缴非法钓具193余根;办违法违规案件43件,移交司法案件8件,司法移送8人,查获渔获物432千克,确保了十年禁捕工作的全面推进和实施。

(五)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我局在“3.15”“乡村振兴普法宣传”活动中通过悬挂条幅、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提供现场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提高了群众学法、守法、遵法、用法的意识;开展培育学法示范户工作,目前县市区认定的672户,已完成目标任务的158%,畅通了农村普法的“最后一公里”;开展学法讲课活动,邀请局法律顾问在机关大会上专题讲授《安全生产法》,提高机关干部学法用法能力;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在市普法办指导下,我局和编钟之声报社签订合作协议,在“编钟之声”报纸上刊发各行业普法工作信息10期,让普法宣传更贴近广大群众。

二、存在问题

   一是执法力量薄弱。市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人员少,执法力量薄弱。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共8个编制实有7人,涉及到农药、畜牧、水产各行业执法工作,执法人员和执法经费不足,执法保障不到位,执法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是农业法治宣传有待加强。市政府规范性文件《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中心城区禁止活禽交易的通告》出台时间不长,虽然开展了针对性的学习宣传,但目前菜市场商户和群众关于通告的认识还有待提高,法治底线思维还没有形成。

三是互联网加监管工作需完善。今年互联网加监管工作总体向好,但仍存在部分互联网加监管检查事项集中在年底完成的现象,出现扎堆情况。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按照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为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亲自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年法治建设工作,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听取我局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汇报,并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召开案件集体讨论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法规科、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对某公司涉嫌生产、销售有效成分与登记批准内容不符的肥料产品案进行讨论并作出决议。配合做好市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工作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上领学了《湖北省动物防疫条例》湖北省促进茶产业发展条例》,重点解读新修订的内容和各部门工作职责。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推进、同督办、同检查,将法治建设融入到农业工作中。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工作对接。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加强经费保障,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压实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责任,做好执法人员信息修改、定期清理等工作。严格把好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关口,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一律不审核。

    (二)持续开展农业普法宣传。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微信等媒体进行普法宣传,充分利用“3.15”“12.4”等活动面向社会大众,通过悬挂条幅、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提供现场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提高群众学法、守法、遵法、用法的意识。

(三)合理统筹互联网加监管工作。年初印发工作提示通知,统筹各科室、单位合理安排检查时间。加强与市政数局等部门的联系,互联网加监管工作进行分时段检查,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扰,并将检查结果在系统进行公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