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ID 728290282/2021-51049 发文单位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效力状态 有效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日期 2021-12-27 14:35 信息来源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号:[ ]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为主线,从增强意识、优化服务、严格监管、保障人民群众权益及接受评议监督等方面为着力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全面开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现对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强化责任为重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制定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印发了推行三项制度的通知,明确权责范围,强调依法行政。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和考核制,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二)加强监管,开展涉企专项整治工作。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省厅和市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教育中开展涉企专项整治的通知精神,坚持严格执法监管,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涉企专项整治有关工作要求,集中排查涉企执法问题突出问题,不断规范完善执法。对近三年的涉企执法突出问题线索进行多方式、全覆盖式排查,建立涉企行政执法案件台账。并自查出具体六个问题,强化工作措施,按时保质完成整改。

1、开展专项整治。我局组织各县市区召开了规范农业执法工作会。要求规范农业执法行为、不断优化涉企营商环境,对我市农业农村系统在农业执法工作中存在执法程序不够规范、执法随意性较大、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进行整改。一是转变观念,明确工作职责。二是健全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三是加强培训,提升执法水平。四是广泛宣传,树立良好形象。五是防止“四风”,加强监督检查;县市区重点对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中侵害群众利益、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行为进行自查,按时报送工作总结和相关资料台账。

2、强化宣传培训。2021年6月7日至9日,我局召集各县市区执法工作人员举办执法能力提升特色培训班。邀请省执法总队李峰、胡涛、赵朝东等总队领导亲临指导并授课。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建鄂同志作动员讲话,局全体干部职工及各县市区农业执法大队执法骨干参加培训。重点组织学习了《农产品安全行政执法》、新《行政处罚法》、《农业执法调查取证方法》等相关课程,进一步贯彻落实新《行政处罚法》,并结合典型案例开展讨论。通过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不断规范涉企执法行为。

3、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问题清单对全部问题进行整改完善。例如对执法检查不规范的问题,我局组织各行业工作人员在双随机监管平台录入监管企业396家,并按照行业进行了分类。我局制定了《随州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转变监管理念,规范监管行为,依法依规依程序执法;县种子管理局存在执法不规范问题。对自查发现的问题,随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召开大会要求全体执法人员立行立改。规范执法,注意形象衣着,文明用语,做到严格程序;案件调查事前做好方案,现场一次性收集好相关证据。通过对一个个问题进行销号整改,确保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三)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始终把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当作提升干部职工法制素质,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一是制定“八五”普法清单。我局经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局“八五”普法清单,市司法局又统一进行了文件下达。

二是开展普法学习培训。我局先后开展《长江保护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学习,各二级单位也结合实际开展了普法学习。

三是扎实开展法治宣传。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在水西门购物广场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展牌、横幅等方式以及向群众发放宣传单、手册,现场进行了政策、法律、法规咨询,并接受随州电视台专访,在随州农业信息网上进行普法宣传,全方位宣传农业法律法规。

四是抓好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我局组织系统内干部职工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学习,参学率和考试通过率都达到100%。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权力清单动态管理,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坚持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扎实开展涉企执法突出问题治理工作。

 1、抓好学习宣传,提高思想认识。为了进一步加深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深刻认识,8月中旬,局党组听取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情况汇报,议定了机关科室、局直单位安排专人对接优化营商环境相应的业务工作;按照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60条政策措施、90条重点任务、“清减降”专项行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管理制度,责任人员,督促相关工作人员依法规范履职尽责,严格执行《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规定。服务市场经营主体,严格限制检查等影响市场经营主体的各种活动,开展执行公平竞争制度情况自查自纠,依法公开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信息。

2、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市场主体。市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严格对照清理重点,逐项研究分析相关政策措施,认真做好清理工作,对2021年前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逐一清理,保留一份,为《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重点水域实行全面禁捕的通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专项行动和“高效办成一件事”相关工作部署,6月9日,我局对标襄阳政务服务事项,对“水产苗种生产审批、水域滩涂养殖证的审核、人工繁育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审批、出售、购买、利用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审批”等12个大项按照政务服务“四减”工作要求进行完善,实现材料再精简、时效再提速、流程再简化、跑动再减少,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3、执法与服务并重,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市农业农村局转变执法和监管理念,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和 “三项制度”。坚持文明执法,优化农业发展的法治环境。

一是加强农业行政执法工作。全市共出动执法人4306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场所1609处。支队除办结3起案件外,还组织协调全市开展了跨区案件、省督办案件等专项执法活动;开展了渔政联合执法行动,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行动,推动建立并完善了联合执法、联合办案、两法衔接机制,提升了执法效能。

二是切实深入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及时认领上级部门“互联网+监管”事项,确认监管事项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共11项,其中联合检查事项有5项;完善检查实施清单,做到一一对应、完备详实;组织局直单位在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中注册执法人员,并将账号同步至湖北“互联网+监管”系统;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市场监管局牵头统筹,确定联合双随机监管事项5项,减少对农业农村市场经营主体干扰,于11月25日向市场监管局报送今年双随机监管工作完成情况。

三是认真做好“信用中国”信息系统信息录入工作,及时上报信用监管台账。

二、加强行政决策的透明度,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一)大力推进信息公开,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全面梳理了农业依法行政的依据,并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布,进一步加大农业信息公开力度。

(二)完善行政决策规则,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坚持依法、科学、民主的原则,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集体议事表决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处罚由集体讨论研究决定。

三、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支持司法机关依法行使职权

(一)参加行政诉讼或行政复议的情况。今年以来,我局没有发生行政复议的情况。

(二)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健全考评监督机制,我局干部职工从没有发生过违法违纪现象。

四、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强化责任意识

一是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二是自觉接受上级机关及政府法制、监察等部门的监督,各类检查结果情况良好。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宣传还不到位,少数执法人员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农业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市农业农村局网格化建设亟需加强。

下一步打算:

一是继续抓好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的水平,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增强依法行政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以涉企专项整治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查找存在问题的瓶颈,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全面深化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三是进一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运行管理体制,全面推进农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