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好春光春耕备耕忙

发布日期:2023-07-18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眼下,我市各县市区春耕备耕工作正有序展开。近日,记者来到随县均川镇,亲身感受如火如荼的春耕备耕生产景象。
  田畴沃野耕作忙,不误农时不负春。在均川镇包家巷村,细软的田地里,手握铁锹的村民翻土、挖沟,为辣椒种植做最后的准备。该村纪委委员罗新国介绍,2022年,该村成立包加巷种养殖专业合作公司,流转土地20亩,全部种植辣椒。村里已与品源公司达成协议,按每公斤6元保底收购,预计年产量可达5万公斤,收益30万元,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
  碧波荡漾白鹭飞,风吹麦浪绿如茵。罗河水库下游近两千亩碧绿的麦田,是新农人陈国强施展才华的舞台。从会种地到“慧”种地,新技术在农场大显身手。在陈国强的操控下,一台搭载40公斤农药的无人机腾空而起,两个多小时,便完成了70亩麦田的农药喷洒。“合作社种植了1600亩小麦,托管小麦500亩。之前我们是通过人工打药,20人同时作业,基本上要10天的时间才能完工。现在3台无人机作业,3天就能把药喷完,不仅减少了人工成本的支出,还能高效精准地执行喷洒任务,提高作业效率,农药也省了一大半。”陈国强说。科技赋能农业,繁重的农业生产也变得智慧轻松。
  机器轰鸣,人头攒动。在均川镇黄陂桥村,村党支部书记熊龙江正带领群众开山修路,清理沟渠。该村乡村合作公司把农户闲置的200余亩土地集中流转,对1公里机耕路和2000米排灌设施进行优化改造,连片种植优质稻和随州香稻。据测算,刨去土地和人力成本,此举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7万元。
  在位于均川镇龙泉村的东润紫海田园景区,温室大棚一字排开,近4万株百日菊正陆续栽植入地,玲珑小巧的多肉、万寿菊、孔雀草已经长出嫩芽。几位村民忙着间苗、移栽、浇水,大家鼓足干劲,正为景区的全面美化和疫后重振作最后的冲刺。
  景区一隅的“共享菜园”,是今年新开辟的项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客户认领菜园后,可根据需求定制蔬菜品种,景区提供代种代管和采摘配送服务,客户通过手机APP即可实现菜园实时监控。品尝有机蔬菜,乐享田园生活。东润紫海田园,让人们吃上无公害的绿色食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