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头雁”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7-11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随县草店镇金锣山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基地,机器轰鸣,一袋袋菌料整齐排列,形势喜人;广水市关庙镇铁城村,环村道路四通八达,村内干净整洁,树木葱郁,村庄屋舍俨然,景观亭台错落有致,宛若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曾都区洛阳镇小岭冲村,身穿红色志愿服务标识的党员每天自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这是我市村级党支部发挥“头雁”引领作用为乡村振兴带来的新气象。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市通过实施“头雁工程”,建强“头雁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红色头雁”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红色头雁”强,就能助力村级组织活力焕发。随县吉祥寺村过去没有资源和区位优势,且债台高筑。在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勇等返乡能人们的带领下,该村坚定不移地发展香菇产业。如今,全村共有大小企业22家,其中龙头企业7家,产品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集菌种生产、机械设备制造、香菇种植、收购、包装、加工和出口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如今,吉祥寺村村美民富。
  “我的初心就是当好‘引路人’,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为村里的发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张国勇深知,当好“引路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带领乡村发展的过程中,他始终坚持发扬民主,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时,让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同时认真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集中大家的智慧和力量,赢得村民对村“两委”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曾都区万店镇小河沟村通过吸收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抓好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等关键环节,健全完善乡村基层治理机制等方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支部引领作用,打造农业综合体,有力推动了乡村产业发展。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发展高附加值蔬菜产业,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家庭农场,号召能人回乡创业。目前该村蔬菜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带动全村300多人就业,群众收入大增,党支部的引领力更强。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为提高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抓发展、抓治理、抓服务的能力,以建设高素质的“头雁”队伍助推高质量的乡村振兴,6月24日,曾都区组织该区105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举办了2022年第一期乡村振兴“领头雁”大讲堂。
  “通过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群众素质,全面发展致富产业,全面开展民主管理,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大讲堂上,洛阳镇小岭冲村党支部书记甘宏伟向大家介绍。
  小岭冲村位于曾都区洛阳镇南部,2014年以前给人的印象是“脏、乱、差、散”。变化源自“头雁”的引领。该村围绕村级目标与支部决策,积极主动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助力推动村级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如今,漫步小岭冲村,只见碧瓦灰檐的民居错落有致,小桥流水的田园风光引人入胜,处处呈现美丽宜居村庄新景象。
  “我们将通过持续深入地抓基层党建工作,筑牢‘红色堡垒’,发挥好‘红色头雁’引领作用,助力推动乡村振兴。”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员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