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资产资源 壮大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2-07-27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近日,随县“三清两建一提升”现场观摩团走进澴潭镇,先后来到澴潭镇九里岗村、随县农韵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实地察看“三清两建一提升”工作内容展牌,仔细翻阅6类资料汇编,详细了解现阶段工作开展情况。
  自今年2月份以来,澴潭镇以庞家岩、九里岗、廖家寨、柏树湾4个村为切入点开展“三清两建一提升”试点工作。澴潭镇财政所作为“三清”专项行动工作组成员,认真贯彻落实镇委、镇政府统一部署,通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三清”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保障了集体和农民合法权益,使农村闲置资源活起来、增收产业强起来、群众日子好起来。
  清理闲置资产,摸清了家底。经清理核实,4个试点村的资产共计增加了72宗,总价值达976万元;资源类共计增加了218宗,总面积达3351.77亩。其中廖家寨村,更是通过对资产的彻底清理,摸清了家底,共计增加集体机动地、“四荒”地、林地等面积1330亩,村里对符合再发包条件的部分土地,按规定程序进行发包,仅此一项就获得资金20余万元。
  清理问题合同,规范了操作。镇级专班对合同采取收集、分类、研判、评估、认定和处置六步逐层推进法,制定了对11类问题合同处置的具体流程。通过分析研判问题合同34份,已整改规范32份,剩余2份正在处置中。在清理规范的过程中,工作专班发现庞家岩村一份问题合同是2018年3月到期,原承包款为3000元/年,原承包户在合同到期后强行占用。针对该情况,工作专班不惧威胁、迎难而上,对该地块进行重新招投标,经清理后收取合同款11.2万元,仅此一份合同就为村集体增收8.2万元,让“三清”工作真正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
  清理债权债务,实现了轻装上阵。按照“三清”工作方案制定的程序及目标,经过清理、核实、公示、再核实、锁定的工作流程,4个试点村的债权共计495.79万元,截至3月15日,共计清收村集体债权37.22万元。4个试点村的总债务为947.39万元,截至目前,4个试点村已经化解债务620.22万元,占债务总额的65.47%,实现了真正的丢掉包袱轻装快行军。
  财政所专班人员将继续严格按照具体要求和部署,进一步以清理农村集体闲置资产资源、清理问题合同、清收债权化解债务为抓手,将“三清”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推向纵深,用好资源,盘活资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