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日报:市农业农村局推动优质稻米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0-04-02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今年力争发展优质稻160万亩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清、通讯员张坚)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在随县澴潭镇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优质稻米产业发展进行部署,提出今年力争全市优质稻发展面积达到160万亩,其中推广“双订单”面积50万亩,培育壮大5家市级以上的稻米加工企业,全力打造“随州香稻”区域公共品牌,带动5000户贫困户增收。

  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力发展“两香一油”优势产业。市农业农村局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2020年随州市优质稻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提出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推动、订单种植”原则,以推广优质稻品种为基础,以实行优质优价收购为突破,以“双订单”合同为保障,实行集中连片种植,做到单种、单收、单储、单加工。积极打造“随州香稻”区域公共品牌,促进我市稻米产业向优质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方案》提出,全市今年中稻面积扩大10万亩左右,其中优质稻面积扩大到160万亩。继续将“双订单”模式作为优质稻产业发展与政策扶持的重点,力争全市“双订单”面积达到50万亩。鼓励整村整组推广种植统一品种,加工企业集中收购,实行单收单储单加工的订单模式,确保产品品质。科学合理选择品种、安排种植区域,加强栽培管理,确保丰产丰收、优质优价。

  推进优质稻产业扶贫。市农业农村局将把优质稻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推广“供种企业提供优质稻种、贫困户种植管理、加工企业加价回收加工”模式,在全市扶持5000户贫困户参与发展优质稻产业致富增收。

  强化品牌打造与推广。《方案》提出,今年将邀请专业机构对“随州香稻”品牌进行整体规划与打造,举办“随州香稻”高峰论坛和系列品牌推广活动,继续开展好“随州香稻”品鉴活动,加强品牌管理,不断提升随州香稻的市场知名度与影响力。

  市农业农村局还将指导、协助各地及相关单位加强优质稻品种配套栽培技术研究推广,重点围绕品种播期、病虫害防控、水肥管理等,开展绿色优质高效集成技术研究与攻关,为优质稻产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和技术支撑。将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重点支持优质稻“双订单”生产模式和整村整组推进的典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