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整治非法捕捞行为 坚决打赢禁捕退捕硬仗 ——随州市长克克暗访禁捕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21 信息来源:随州市水产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820日,随州市长克克以不打招呼、直入现场的方式,到徐家河水库暗访督导禁捕工作。副市长李国寿,市政府秘书长刘光海、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陪同暗访。

徐家河水域是银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克克一行乘船深入库区,查看库边是否有涉渔船舶停靠、是否有渔网和渔具,水面是否有渔船作业、是否有违法捕捞设施。当天,库区内少数库汊岸边还有船只停放,还有渔网和渔具摆放岸边。这些船只还没有集中清收上岸和拆解,渔网和渔具还未清理。克克现场要求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迅速查处取缔,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有关要求,加快收缴岸边渔船、渔网和渔具,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

在对库区周边村民进行随机采访中,克克市长询问村民是否了解禁捕政策,禁捕通告是否知晓,对政府出台的政策有什么建议。村民表示,已知晓禁捕政策,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将积极配合做好禁捕工作。

暗访途中,针对发现的问题,暗访组立即通知各县(市、区)党委负责人在库区就近的马坪镇政府召开问题反馈会议,并对下一步的工作作了具体的部署安排。

副市长李国寿通报了前一阶段全市禁捕工作开展情况和此次暗访发现的问题,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人相继作了表态发言。

克克指出,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紧扣目标任务,扭住关键环节,综合施策,扎实推进,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抓好禁捕退捕工作。

克克市长强调:一要广泛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国家禁渔政策,争取广大渔民的支持和理解,扎实做好退捕渔民就业安置和生活保障工作,引导市民自觉抵制购买、食用野生鱼和禁捕区水产品,营造全社会参与禁捕退捕的良好氛围;二要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落实已出台的禁捕工作方案和公告,扎实推进禁捕工作;三要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加强监督管理,建立从水面到市场、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体系,彻底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的利益产业链;四要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日常巡逻监管,配齐配强渔政执法人员和必要装备,充实一线执法力量;五要按时间节点推进,9月底前将无证兼业渔船(“三无船只”)全部收缴并拆解完毕,倒排工期,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为长江大保护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