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有序应对挑战

发布日期:2020-07-21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张坚 李进山
  春季田管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进行,夏种夏插因连续干旱推进困难重重,中稻作物进入分蘖孕穗期后,又遇连续强降雨和低温寡照天气……今年来,一系列不利因素给我市农业生产正常开展造成了较大影响。
  特殊的疫情、特殊的年景,当前我市粮食生产状况如何?稳定粮食生产,还要克服哪些困难和挑战?
  7月16日,市农业农村局举办全市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现场会暨《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宣传月启动仪式,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同志、种植股和植保站负责人、种田大户代表、随州稻米产业协会负责人等,就相关情况进行交流会商、安排部署。
多重不利因素叠加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也给我市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影响。
  市农技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春节后正是小麦、油菜等夏粮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强田间管理的重要季节。受疫情影响,春季田管不能像往年一样正常开展,农作物生产受到一定影响。4月上旬至6月上旬,是我市中稻生产育秧、栽插的关键时期,但持续干旱天气造成全市各类水利设施蓄水严重不足,中稻生产因缺水受阻。
  面对不利局面,农业农村部门加强技术指导,市农业农村局多次召开现场会动员部署,大力推广水稻旱直播等节水抗旱技术,通过推广科技示范应用、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措施,多措并举抓实粮食生产,筑牢“三农”压舱石。
  “今年夏播任务基本完成,但受前期旱情影响,今年水稻生产栽播方式多样,迟播和旱直播比例增加,栽插周期拉长,持续2个多月,因苗情不一造成田间管理难度大。”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在汇报交流中表示。
  6月11日开始,我市迎来降雨天气,缓解了农业生产缺水的不利局面。但此后连续多轮强降雨,部分农田因排水不畅出现渍涝害,影响水稻作物根系正常生长、生长发育受阻;一些地方田块因洪涝灾害造成农作物绝收。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董学斌说,我市秋粮生产克服上半年持续旱情影响,基本实现了种满种足,为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奠定了基础。但后期发展形势仍然复杂,面临着水情、雨情、虫情等多重不稳定因素,夺取今年农业生产粮食丰收还需倍加小心。
严防病虫次生灾害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特殊的疫情影响和气象年景下,做好今年粮食生产更为重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市秋粮作物播种面积237.57万亩,同比增4.9%,其中中稻面积209.05万亩,同比增3.4%,接近完成210万亩的计划面积。
  “就当前统计数据来看,粮食面积是增加了,但也面临受灾减产等突出问题。对我市秋粮生产来说,既有前旱后涝造成的直接影响,同时也需防范农作物病虫害带来的次生灾害影响。”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局组织调查显示,我市今年中稻生产方式多样,播种期长,加之前期干旱少水,导致中稻生长进度极不整齐。6月中旬以来,我市持续阴雨天气,多轮强降雨造成低洼稻田积水受淹、稻叶受伤,同时在雨水偏多、光照偏少的持续阴雨寡照天气下,水稻抗逆性下降,极易受病害侵染,对水稻正常生育和高质高产极为不利。
  在市农业农村局部署下,各地农业部门加大技术指导服务,对因灾绝收田块实行补种。加强水稻病虫害监测和预报,重点防范水稻稻瘟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两迁”害虫,以及草地贪夜蛾危害;同时,加强蝗虫及水稻细菌性病害监测防治。
  “目前我市一些地方已监测到蝗虫集中发生,同时,洪涝灾害过后水稻细菌性病害也可能发生,这是今年农作物病虫防治面临的新情况,需引起重视。”市农技服务中心负责人说,“各地要以《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培训,加强监测预报,增加调查人员,增强调查频次,扩大调查范围,治早治小、统防统治,努力将病虫害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 
巩固提升香稻产业
  “随州香稻”是我市近两年来重点打造的特色农产品品牌之一。在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下,市农业农村局进一步推动办好各个层次示范,搭建“擂台”,筛选符合随州地区发展的香稻品种,谋划举办“随州香稻”高端论坛。
  该局负责人说,优质稻米产业是我市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之一。香稻与非香稻品种相关特性上存在差异,特殊年景下,香稻生产更应引起重视。要在系统做好农业生产防灾减灾的同时,重点关注香稻品种发展情况,为今后科学选择品种、发展产业奠定基础。
  董学斌表示,粮食生产是抓“六保”促“六稳”重要基础保障,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的联系,关注重点作物、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品种和重点人群,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方向,切实将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稳定全年粮食生产、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