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抗旱生产专家指导组来随州调研旱情

发布日期:2020-06-02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5月29日,省农业农村厅抗旱生产专家指导组羿国香研究员一行到随州调研旱情,分别查看了随县均川、安居、新街、环潭和广水陈巷等乡镇水稻育秧、栽插、水直播、旱直播及改种情况。副局长董学斌同志,随县、广水有关同志及 市县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继去年发生特大干旱后,今年又持续发生严重旱情。特别是进入5月以来,受晴热高温天气影响,降雨偏少,有效蓄水量严重不足,影响了夏播夏种进度,造成水稻育秧、插秧困难,已有约6万亩水田改种玉米、薯类等旱作物截至5月27日,全市中稻育秧154.02万亩,比去年减少13.08万亩,减7.83%;全市已完成大田栽播面积119.52万亩,占计划种植面积的56.9%,比去年同期减少5.88万亩,减4.69%。其中直播面积30.59万亩(旱直播占40%左右),占已水稻已种面积的25.6%,直播面积占已种面积比例较去年增加15个百分点。

羿国香强调,面对持续发展的旱情,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入开展调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带领广大干群始终坚持抗旱不动摇,打好抗旱保农业稳产攻坚战。一是科学调度水源。迅速组织沿河村组抽水提水,加强区域水源调度,能提尽提,备足水源。适时启动高泵站和花、飞灌渠,切实解决中稻大面积缺水、无水插秧的问题。二是尽早育足备插秧。利用限的适宜育秧期,采取多形式多途径育足备插秧,确保一旦降水有秧可插。三是大力推广水稻直播技术。如果后期旱情不能有效缓解,为节约有限水资源,适宜地区将大力推广水稻直播技术,确保今年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四是抢时节抓改种。在播种期间各地要以水定植,对种植水稻水源无保障的,提前谋划,及时改种旱作物,努力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2020年6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