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导向破解乡村治理难题 党建统领助推群众实事实办

发布日期:2021-07-28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走基层智慧治理新路子,合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以党建引领一体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市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正在有序开展,目前已摸排10万余户,对发现建改中存在的技术和质量方面的问题要求迅速进行整改,助力人居环境改善。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督促广水市总投资2400万元,在9个镇办10个村试点开展人居环境补短板工程项目,采取微动力和大三格建设15个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督促随县(有余村、桃园村)和曾都区(邱畈村、王家桥村)制定4个试点村生活污水统筹治理项目方案,目前全市37个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和垃圾压缩中转站完工运转,249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建立了“村庄清洁日”制度,将每月第一个周五定为全市“村庄清洁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庄塆组带头示范,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庄塆组带头示范,常态化开展以“五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引导农民群众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1.29万吨,清理农村塘堰30321口,清理村内沟渠8234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6959吨,整治乱搭乱建、残垣断壁8561处。

四是坚持效果导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实际拉练考评。7月20日,我市召开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农业产业化推进工作会议,对全市5个美丽乡村示范片的18个乡镇、160个行政村工作实绩进行拉练考评,总结经验、找准差距、解决问题,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各地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情况,全市各级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参与现场评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