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红小草莓 变身致富果

发布日期:2021-03-04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224日,来到随县吴山镇唐王店村天宇生态农庄,一字排开的13个塑料大棚在阳光下熠熠发光。大棚里一垄垄红彤彤的草莓掩映在绿色藤蔓之中、一架架套种的葡萄树正在发芽抽条、一群群游客兴高采烈地在棚内采摘草莓……眼前的一切,让农庄的主人吴小科喜得合不拢嘴。

  今年42岁的吴小科是随县吴山镇唐王店村5组人。2006年,27岁的他只身来到广东打工,跟装潢公司老板学习室内外装潢技术。2008年,头脑灵活的吴小科开始“单干”,他辗转到广东、武汉等地承接室内装潢工程,几年下来,他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16年,37岁的吴小科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他毅然放弃了在外承包装潢工程的“小老板”生涯,决定回乡大干一场。2017年,他找到村委会,承包了村里的10个蔬菜大棚,自己又投资6万元兴建了3个塑料大棚种植西瓜。但由于技术原因加之西瓜成熟时恰逢连阴雨发大水,西瓜全部泡在水里烂掉,第一年的投入都打了水漂。

  “开弓没有回头箭,要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吴小科说。2018年,他将大棚改种葡萄,望着硕果累累的葡萄几乎压断了树枝,吴小科暗暗庆幸自己的“正确决策”。谁知正值葡萄上市时,位于水库下游的大棚被洪水泡了个“满贯”,第二年的十几万投入又打了水漂。

  “如果命运没有让你开怀大笑,说明你还要继续遭受磨炼!”吴小科笑着对记者说。2019年,他从湖北农学院引进草莓种植技术和草莓苗,在葡萄架下套种草莓,当年草莓和葡萄又在丰收季节遭遇水灾。“这一年虽说有点收入,但与投资相比,还是赔本了!”吴小科说。

  2020年,不向命运低头的吴小科还是决定继续大棚种植,并和妻子商量在种植大棚葡萄和草莓的基础上再拓展一个餐饮项目,投资兴建“蒙古包”农家乐餐馆,打造采摘、餐饮观光旅游农业一条龙服务模式。通情达理的妻子相信丈夫的眼光,二话没说,拿出所有的积蓄20多万元办起了“蒙古包”特色餐饮农家乐。这一年,虽然大棚又遭遇水灾,葡萄颗粒无收,但是草莓和餐饮收入相当可观。

  望着络绎不绝前来采摘草莓的客人,吴小科高兴地说:“今年从1月份开始,我的大棚草莓就上市了,果子好产量也高,每天平均接待50多人采摘,仅草莓这一项预计纯收入2万元!”

  谈到今后的打算,吴小科自信地说:“近几年,我每年招收20多个村民到我的农庄打零工,每年支付的工资近3万元,让他们实现了在家门口赚钱的愿望。现在,党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觉得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今年要抓住机遇,把集餐饮、民俗、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特色农业做大做强,实现自己的致富‘梦’,同时希望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