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店镇金锣山村小香菇鼓了百姓“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1-02-23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涂庭民)随县草店镇金锣山村整合扶贫专项资金102.5万元,成立香菇种植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打造菌棒生产、出菇和香菇销售产业链,鼓起群众的“钱袋子”,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日前,走进金锣山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香菇种植基地,掀开大棚遮阴网和保温膜,但见一排排菌棒有序码放在架上,菌袋上面的香菇似“小伞”,散发着菌香,菇农正在忙碌地采摘香菇。

  “这些新鲜的香菇放到冻库后,直接供应到武汉白沙河、四季美农产品大市场,也可以风干后出口外销。”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兰说,“这些袋料香菇正处于采摘期,村民们闲暇之时都过来采摘,不仅减轻了合作社的缺劳力问题,也增加了村民的家庭收入。依靠它,让贫困户成功脱贫,让普通村民增加更多的收入,成为名副其实的脱贫支柱产业。”

  刘志兰算了一笔账:1个棚1万个菌棒,4个月能集中出4茬冬菇。如果品相好,每棒能卖9元,1个棚能赚9万元,去年受疫情影响,赶制的20个棚,能创收180多万元。

  困难户童义荣入股6000元,常年在合作社打工,每天80元的工资,一年分红加工资能赚2万多元,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受益的不只是童义荣,大棚外展板墙上晒出的扶贫“成绩单”上,写着该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香菇制棒种植基地累计带动村里21户贫困户成功实现脱贫。

  如何防止贫困户返贫?该村围绕当地有发展潜力的香菇主导产业,推行“村干部与能人带头领办、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群众统筹参与”的产业扶贫模式,着力培育能人带头的示范种植专业合作社这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辐射带动村民参与香菇产业发展。

  合作社建立困难农户产业发展“一对一”保姆式专业人才技术帮扶机制,全程技术跟踪指导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合作社示范场传帮带的作用,将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向困难户倾斜,带领农户发展现代食用菌产业,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村“两委”还通过政策引导农户广泛接受农业生产托管、机械化烘干等社会化服务,按照“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村集体”扶贫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当地农民规模化发展香菇产业,提高村民种植香菇综合效益。会员收入主要来自于合作社务工、种植香菇、股份合作社收益分红。

  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金锣山村打造以袋料香菇为主的“一基地带一方”产业发展格局,推动食用菌产业向品牌化、规模化、基地化发展,一步步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