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种希望

发布日期:2020-10-13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曾都区何店镇创业“姐妹花”勤劳辟新路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琴 通讯员 黄赛

  荒山上种出优质桃,带来增收致富新希望。曾都区何店镇的一对“姐妹花”,正在用勤劳和智慧一步步改变家乡面貌。

  来到位于何店镇乔麦河村的桃缘农场,一颗颗桃树依山就势长在山坡上、山洼里,错落有致。远远望去,翠色掩映中,一个个雪白的冬桃探出了大大的“脑袋”,十分喜人。

  王林华和姐姐王银华是这个农场的主人,姐妹俩用近十年的时间在这片荒山上辛勤耕耘,终于看到了希望。

  出生于1978年的王林华,是乔麦河村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遭遇丈夫车祸离世的不幸后,她在姐姐的帮助下重新站了起来。

  王林华所在的2组都是岗地,土地十分金贵。但是村里出去打工的多了,不仅山荒了,田也荒了不少。

  “我没想着离开这里,总得在这里做点事。”2010年,在村里的帮助下,王林华和姐姐一口气承包了200多亩山场。从种植金银花到种植冬桃,没有经验的姐妹俩走了不少弯路,前几年的投资都打了水漂。“看看我们的桃子,个头大、果型好、颜色好、硬度高,非常好吃,放几天都不坏。”王林华对自己一手种出来的桃子十分有信心。这信心来自每一点都用心投入、亲自操持。虽然不是冬天,王林华黑黝黝的手上却布满了裂纹。

  王林华介绍,相较普通的桃子,冬桃10月上市,持续一个月,是秋季少有的优质桃品种,树苗和技术都从山东引进。但是,冬桃的管理却十分繁琐、“脾气”也比较古怪,是一个成本投入非常大的品种,让一般桃农望而却步。

  从每年初开始,2月杀菌、3月疏花、4月疏果、5月至6月套袋、6月至8月锄草、9月摘袋、10月上市、11月剪枝、12月施肥。“每年至少1月可以休息一个月咧!”乐观的王林华看来,再累的活自己都能干,只要能照顾好这些她一手养大的宝贝。每到农忙时候,王林华就会请来附近的6户贫困户一起劳动,带动大家一起增收。“桃三杏四梨五年”。去年,王林华家的第一批冬桃迎来了挂果,虽然头年产量低,由于干旱果型一般,还是抵挡不了大家对口感的喜爱。通过线上销售、朋友圈转发,5000多斤桃子很快售罄。罢园后,还有不少客户慕名而来。

  今年,桃缘农场已经有20亩桃子第四年挂果,明年将迎来丰产,还有50亩后年丰产,丰产后预计每亩可收入近3万元。

  “过去这里多是石头山,王林华姐妹让荒山发挥出了大效益,给村里其他老百姓增收致富作出了示范。”该村副主任谢炎训表示,只要农场有困难,村里积极帮助解决,争取让农场早日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