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摘得“产业发展星”

发布日期:2020-09-29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随州日报通讯员 曹梦辰

  近日,随县吴山镇群玉村的“产业发展星”示范户刘喜庆正在谋划自家的种养家庭农场项目。刘喜庆从贫困户逐渐成长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除了本人勤劳肯干以外,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真情帮扶也功不可没。

  群玉村是随县建档立卡的重点贫困村,随县税务局是该村的帮扶单位。为更好地带领村民脱贫,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反复研究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并为他们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刘喜庆父母患有重病,家中没有可以外出务工的劳动力,而他本人拥有丰富的养殖经验。驻村工作队帮助他申请到小额贷款资金购买了10头种猪扩大养殖规模,仅一年的时间,刘喜庆就顺利脱贫。

  脱贫之后的刘喜庆依然是驻村工作队跟踪服务的对象。当他向驻村工作队反映有转变养殖方向的意向,但资金上还存在困难时,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为他争取到10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资金。刘喜庆用这笔钱改造了占地200平方米的鸡舍,购置了2000只鸡苗,当年就实现利润翻番。20199月,群玉村根据刘喜庆的个人经历和其养殖产业发展历程,推选刘喜庆为“十星示范户”中的“产业发展星”。

  经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集中商议,采用“带头人+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利用国家政策资金和随县税务局帮扶资金共30万元作为村集体投资,帮助刘喜庆扩大养殖规模,同时改造果园50亩,做成集鸡、鸭、鹅、牛养殖,桃子、李子种植于一体的家庭农场,将带动本村10余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脱贫攻坚工作中,随县税务局始终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壮大集体经济,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增加产业收入。截至目前,该局共投入扶贫产业发展资金100余万元,因地制宜帮助各包保村发展猕猴桃种植基地、李子园、香菇制棒基地等10余个产业项目,带动近5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上一篇:荒山种希望 下一篇:返乡创业绘新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