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树变身“摇钱树”

发布日期:2020-08-11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府河镇拱桥河村油茶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纪事

  随州日报见习记者 杨仪凡 通讯员 蒋言慧

  83日,走进曾都区府河镇拱桥河村的油茶基地,连绵起伏的油茶林在夏日清风的吹拂下绿浪翻滚,农民们顶着骄阳给油茶树除草施肥。

  “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山荒地,现在全部都种上了油茶树,我从2017年就开始在这个基地务工,年收入有3000多元。”看着自己亲手栽种的油茶树结满了果实,府河镇拱桥河村贫困户刘永先高兴地说。

  今年65岁的刘永先,因为老伴患有肺气肿不能干活,家中的重担由她一人扛起,2015年被村里评为贫困户。2017年,在村两委的帮扶下,刘永先承包了村里的油茶林,负责日常油茶树的养护、除草、施肥等。三年下来,竟成了村里有名的“土”专家,一举拔掉“穷根”,如今已经光荣脱贫了。

  “村里1000多亩油茶树,预计今年能产鲜果1万多公斤。再过5年,村里油茶林进入丰产期后,按照每亩产值2000元计算,年总产值有望达到200万元。”曾都区府河镇拱桥河村党支部书记邹祥成介绍。

  据了解,2014年随州市中加农业有限公司流转拱桥河村21261亩土地用于油茶种植,打响脱贫攻坚战后,拱桥河村并没有盲目引进产业项目,而是因地制宜,与随州市中加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劳务合同,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吸纳当地贫困户就业,共计带动1122人在家门口就业。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为保证贫困户脱贫后仍有稳定收入,拱桥河村两委积极联系在外能人在家乡投资发展产业,目前除油茶基地外,还发展有小龙虾基地和林果基地,充分吸纳有劳动力贫困户和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同时,也为衔接乡村振兴、迈向小康生活储备了发展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