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日报:广水专业合作社为脱贫攻坚“提档加速” 发布日期:2019-02-25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20190223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杨文明 字号:[ ]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刘冬、朱青)“今年天气冷,蔬菜十分俏销,好多客户都提前进行预订。”2月20日,广水市余店镇墩子村添雨公司“三白蔬菜”种植基地里生机盎然,反季节蔬菜白皮黄瓜已进入了采摘期,基地负责人陈建深欣喜地说。
  墩子村土地平整,土壤肥沃,非常适合种植“三白蔬菜”,但规模小、运费高等因素一直制约着其发展。2016年2月,墩子村联合添雨公司成立“三白蔬菜”专业合作社,用高分子材料代替传统的蔬菜大棚薄膜,采用自动滴灌技术对蔬菜进行灌溉、施肥、施药,运用现代农业技术助推“三白蔬菜”产业发展。
  “技术改进后,社员们的收入也增加了。”陈建深介绍,合作社吸纳的120余户社员,户均年增收3000余元。
  挖掘合作社“潜能”,拓宽群众“致富路”。如今,在广水,以合作社为依托,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已逐渐形成浪潮。80后小伙沈诗刚到李店镇雷楼村成立三森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亩发展火龙果产业,带动14户贫困户年户均增收1.5万元。下岗女工刘家翠在城郊街道办事处水寨村成立单亲母亲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360多人喂养生猪,帮助80余名农村贫困单亲母亲分批脱贫。骆店镇联合村村集体投资800多万元成立继华种植专业合作社,帮助30多名贫困户实现就业,贫困户月收入近3000元。
  不仅发展红火,合作社的运营模式也有所创新。湖北大自然农业实业公司采用“联社+分社”的模式发展稻虾连作,定期组织分社社员参与技能培训,与养殖户们“共享”稻虾种养技术;长岭镇泉水村成立劳务合作社,鼓励村民以劳动力入股合作社,破解村民无资金、难就业等问题;金悦农产品公司成立的甘薯合作社除具备传统的抱团发展、规模化经营等优势外,同时承担了甘薯种植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的功能。
  截至2018年底,该市专业合作社已突破1600个,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9.1%降低至2.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