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二化螟发生预报

发布日期:2020-05-08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根据各植保站调查情况,结合历史资料和作物品种布局等因素综合分析,现将我市水稻一代二化螟发生趋势预报如下:

一、预报内容

1、发生期:

         始盛期       高峰期         盛末期

成虫      5/9-10        5/14-15        5/23-25

卵孵      5/17-18       5/22-23         6/1-3

东南部地区较此时间早2-3天,北部较此时间晚2-3天。

2、发生量:预计一代二化螟全市为大发生(5级)。卵块集中产在秧田及早插中稻大田,亩平卵量将达500块以上。

二、主要依据

1、虫源基数高:各地调查有效虫源田亩权平残虫量为1446.8头(去年为1376头),比去年高5.1%。其中随县冬后基数平均为1213.2头,广水市平均为1988头,曾都平均1219头。

2、天气情况: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5月份气温偏高,降水略偏多,气候条件总体有利于二化螟的发生与危害。

3、发育进度:根据我站427日在曾都区调查,二化螟化蛹率为13.2% 幼虫及蛹发育进度分别为:6龄幼虫86.79%、预蛹0%1级蛹3.77%2级蛹3.77%3级蛹3.77%4级蛹1.89%5级蛹0%6级蛹0%,羽化率为0%

4、水稻耕作制度和栽培措施对其发生有利。随着轻简栽培技术的推广普及,水稻机收、免耕及冬闲面积扩大,有利于螟虫越冬存活,提高了有效虫源基数。育秧集中,秧田面积小,有利二化螟集中产卵危害。

三、防治意见

1、对象田和防治时间:

对象田:所有秧田和早栽大田都为防治对象田。

防治适期:秧田集中施药,带药出嫁。由于越冬代虫龄不一致,一代二化螟产卵历期长,建议使用持效期长的高效低毒农药或在卵孵高峰期前后分两次用药防治,防治适期为5下旬。若秧田防治不好的早插大田,可在栽后半个月对枯鞘严重田块施药防治一次。

2、防治方法:

灯光诱杀:成虫期(51030日)开灯诱杀,减少落卵量。

化学防治:可选用下列药剂: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阿维·氟酰胺、氯虫·噻虫嗪、毒死蜱、苏云金杆菌(BT )等进行防治。用药时要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使用剂量,兑足水量,均匀喷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