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疫情期间蔬菜稳产保供与春耕备耕生产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15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当前我市正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和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鉴于季节不等人,农事不可误,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在当地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与蔬菜稳产保供和春耕备耕两手抓、两不误。

一、蔬菜生产抓好“四抢”

1、切实抓好抢收。对在园大白菜、萝卜、茄子、泡泡青、菜苔、菠菜、黄瓜、蒜苗等蔬菜和成熟的香菇,要发动生产主体有序组织农民及时采收,增加“菜篮子”鲜菜货源。

2、切实抓好抢运。严格按照“鄂防指发{2020}15号和36”文件要求,在当地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配合有关部门,对接目标市场,畅通绿色通道,尽快将采收蔬菜从产地运往销地,增强市场有效供给。

3、切实抓好抢管。做好分类施策,尽量采用绿色防控措施,力保生产安全。设施育苗采用温室集约化育苗,加强苗床管理,保早春生产用苗;设施栽培的茄果类蔬菜,注意通风换气,加强防寒保温,做好病虫害防治;春季露地蔬菜要及时做好清园、耕整、晒地,提前准备好移栽用地。

4、切实抓好抢种。选择相对集中连片、有大棚设施的基地抢播快生叶菜,如大白菜、广东菜心、苋菜等品种;抓住“冷尾暖头”的晴好天气,抢栽茄果类、瓜类幼苗,确保蔬菜生产供给可持续。

二、大田作物抓好“四早”

1、田管措施早到田。要加强小麦、油菜水肥管理,对于播期晚、长势弱的田块,抢抓晴好天气追施速效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对于旺长麦田,要控制肥水,控旺促壮,拔节后期浇水施肥,防止脱肥转弱;油菜做到早施薹肥。要指导农民清沟理墒,做到“三沟”畅通,确保明水能排、暗渍能滤。果园要及时翻耕晾晒、清园消毒、清沟排渍、追施肥料;茶园要及时修剪,改善树体结构和通风透光条件,加强肥培管理,促进树势恢复。

2、水稻生产早谋划。各地要根据疫情管控的形势,尽早谋划今年中稻生产,特别是落实好优质稻“双订单”生产任务和“随州香稻”主要品种播种面积。要组织种植合作社和生产大户开展集中供秧和集中育秧工作,降低中稻生产可能所受影响。要让农民和生产主体及时准备育秧的种子和肥料,并组织有关农技专家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各地要落实好水稻生产相关政策,特别是在项目、贷款、农业保险等方面尽量向新型经营主体和大户倾斜,推进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3、春耕物资早入户。季节已至,春耕工作已开始启动,各地要切实高度重视,加强协调调度,掌握农资需求情况,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的种子、肥料、农药等物资储备和调剂调运工作。要加强工作协调,强化市场监管,及时开通农资运输进村入店绿色通道,保障春耕备耕期间农资货源充足、运输顺畅、质量可靠、市场稳定,保障春季农业生产稳定有序。

4、灾害防御早预案。根据我市春季气候特点,针对可能出现的倒春寒、连阴雨等自然灾害,各地要提前制定技术预案,指导科学抗灾、有效减灾。重点加大小麦条锈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力度,适时发布病虫害发生动态和防治措施,及时组织专家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意见。同时做好灾害性天气如“倒春寒、连阴雨”等自然灾害的防灾减灾相关工作。

三、注重工作方式方法

疫情防疫期间,各地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并做好居家留观人员的管理和家庭生活、农业生产的帮扶。各地要结合疫情防疫实际情况,在农业生产关键节点,适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同时利用好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和点对点技术服务,提高农业主推技术入户到田率。要大力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积极宣传报道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农业生产的典型事例,引导农民不误农时,科学防控,积极投身春耕生产之中,确保今年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202021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