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冬春田管意见

发布日期:2020-01-14 信息来源:种植业科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2019年秋播,全市气温偏高,部分地区出现伏秋连旱,油菜播种期比往年偏迟5天左右。据气象预测,今冬大概率为暖冬,2020年开春倒春寒出现几率大。为做好油菜田间管理,提出意见如下:

一、保持三沟畅通。秋播期间持续干旱,油菜田沟厢质量普遍不高,冬春季遇雨或冰冻易垮塌。油菜整个生育期间田块要保持三沟畅通,维持土壤疏松湿润,保证开春土温能快速回升,促进油菜尽快恢复生长。春季遇连阴雨能及时排水,防止渍害导致早衰减产。

二、适时综合调控。当前对于旺长苗和弱小苗要迅速抢晴天分别叶面喷施多效唑或碧护、新美洲星等调控剂增强油菜抗寒防冻能力。开春油菜起身后脱肥田块亩可补施3-5公斤的尿素。落实“一促四防”技术。可在油菜蕾苔期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新美洲星等叶面肥药促进油菜生长,增强油菜抗病能力。菌核病重度发生年份和重发生田块盛花期再喷施一次菌核净、咪鲜胺等化学药剂防治。

三、开展“一菜两用”。当前至春节前后,油菜苔高40厘米以上的田块可以实施“一菜两用”技术。摘除25厘米以上的菜薹作蔬菜,留15厘米左右高的苔发枝。一般晴天摘薹,摘后傍晚前亩施5公斤左右的尿素促分枝。“一菜两用”田块春季菌核病会偏重发生,要注意防治。

四、梳理拥挤窝苗。2019年秋播干旱,油菜的播种量比往年大,当前一些田块密度过高,苗挤苗情况比较严重,后期易倒伏。要在越冬期间除一些苗,掌握苗大稀苗小密的原则。当前单株5、6片绿叶的田块亩密度不宜超过2.5万株。间除的菜苗可以作蔬菜、青饲料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