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植保:中稻稻曲病发生预报 发布日期:2019-07-30 信息来源:随州市植物保护工作站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许静 字号:[ ]

        一、发生趋势

       预计今年我市中稻稻曲病为中等程度(3级)发生。

       二、主要依据

       1、菌源广泛:中稻稻曲病在我市为常发性病害,菌源广泛存在,有流行基础。

       2、品种抗性:我市种植的中稻品种均不抗稻曲病,尤其是优质稻更感稻曲病和后期综合症。

       3、气候条件:根据气象部门预报,7-8月降水偏少,气温正常略高,目前我市中稻已进入幼穗分化期,当前我地持续高温、干旱少雨,对稻曲病流行不利;但随州大部地区为丘陵,山高雾重积露时间长,有利于稻曲病发生流行。若破口抽穗期遇连续低温阴雨天气,稻曲病仍有在迟熟稻田流行的风险。

       三、防治意见

       1、防治对象:以优质稻、老疫区和往年中稻稻曲病和后期综合症发生重的田块为重点。

       2、防治适期:稻曲病要以预防为主,稻曲病要在破口前5-7天(田间可以剑叶叶枕露出30%-50%)施药保护。

       3、防治药剂:亩用30%苯甲·丙环唑20—30ml或40%稻灵丹(氟环·稻瘟灵)60ml或20%都巧(井粉·戊唑醇﹢咪鲜胺)80ml兑水50公斤喷雾防治。 

       温馨提示:

       避开高温时段施药,谨防中毒及作物药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