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植保:中稻穗颈瘟发生预报 发布日期:2019-07-30 信息来源:随州市植物保护工作站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许静 字号:[ ]

        一、发生趋势

       预计我市中稻穗颈瘟中等程度(3级)流行。

       二、主要依据

        1、菌源广泛:中稻稻瘟病在我市为常发性病害,菌源广泛存在,有流行基础。

        2、田间病情:据我市各植保站调查,目前我市叶瘟较轻。

        3、天气及小气候情况:根据气象部门预报,7-8月降水偏少,气温正常略高,目前我市中稻已进入幼穗分化期,当前我地持续高温、干旱少雨,对稻瘟病流行不利;但随州大部地区为丘陵,山高雾重积露时间长,有利于稻瘟病发生流行。若破口抽穗期遇连续低温阴雨天气,穗颈瘟仍有在迟熟稻田流行的风险。

       三、防治意见

       1、防治对象:对优质稻田、老疫区和前期发生叶稻瘟病的田块要重点防治。

       2、防治时期:穗颈瘟要进行预防,水稻破口5%打第一次药,齐穗时用第二次药。 

       3、防治药剂:药剂可选用稻灵丹(氟环·稻瘟灵)、联收(苯甲·嘧菌酯)、都巧(井粉·戊唑醇﹢咪鲜胺)、三环唑、稻瘟灵(富士一号)、新克瘟散等,施用2-3次。

       温馨提示:

       避开高温时段施药,谨防中毒及作物药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