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2 09:26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 农业农村局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和《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要求,现公布随州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效。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由局党组成员分管负责,区分任务,明确责任,形成了由法规科牵头,局办公室、局市场信息化和交流合作科等相关科室(单位)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功能不断拓展。把局网站作为宣传“三农”政策、展示发展成效、接受群众监督的主要平台,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程序及形式,突出工作重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分为机构职能、规划信息、财政资金等8大类。在局门户网站新增设(开放)“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专题栏目,及时链接“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我向总理说句话”,及时转载了国务院、省市人民政府、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厅以及随州融媒体等平台的信息,确保最新热点信息实时发布,把最新最全面的信息呈现给群众。

(三)严格规范管理。11月,局机关出台了《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关于修改完善和新制订机关管理制度的通知》(随农办〔2021〕12号),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日常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发布、解读等方面的制度,对信息公开的方式、载体、时限和内容进行严格把关,严格按照网站信息的格式进行编辑。局网站工作动态、政策解读、通知公告、回应关切和网上互动等各类信息均由职能科室和分管领导严格把关。通过严格把关,确保网站信息真实、及时、权威、准确,有效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

(四)强化监督保障。一是周密筹划部署。局党组将政府信息公开同业务工作一起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形成了任务明确、责任明晰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提高业务素质。按要求积极参加各级政务主管部门组织的线上培训、会议等活动,对反馈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提升。三是贯彻落实新条例。及时修订完善本单位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发布、解读等相关制度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相关法律和规定,我局聚焦农业农村工作重点领域,公开了制发文件、行政执法活动等情况,较好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无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2021年,我局未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无被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今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部分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专业性还有所欠缺。

下一步,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确把握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力度,做到全面准确。二是强化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有序开展。三是回应群众关切,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在政策范围内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无。

(二)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021年,我局承办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交办的代表建议8件(其中:主办4件、会办4件),承办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交办的政协提案共计24件,其中主办件14件,会办件10件,建议提案关注度较高的问题主要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目前,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满意度测评、建议答复网上办理全部完成,办结率、沟通率均为100%。所有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均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了公开。

(三)工作要点落实情况。2021年,我局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对标对表,逐项抓好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有了明显提高。

(四)重点领域公开情况。注重聚焦重点,围绕洪涝灾情、特色产业发展,农业生产信息等重点领域,及时公开发布相关通知和技术信息等,有效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和威力,取得明显效果。

                                              2022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