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农业局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23 00:00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 农业农村局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5年我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8条。我局以公开为原则,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做到了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公开农业信息。公开形式以互联网、新闻媒体及其他公开方式为主。其中在随州农业信息网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类:农业概况、机构信息、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行政执法、机关党建、计划财务、种植管理、畜牧管理、农机管理、水产管理、农经管理、质量安全、市场信息、饲料管理、农村能源、办事指南等。去年一年共通过随州农业信息网发布738条信息。涉及有做好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事项信息公开及服务企业、服务“三农”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的信息公开;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全年没有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四)举报投诉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举报投诉案件。
  (五)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二、机制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行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立了统一的行为准则和法律约束,政府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并行的双向公开制度标志着政府管理模式向公民权利监督、制约公共权力的转变,随州市政府发布《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信息公开走上政策引导、法制保障、行政推进的轨道,组织和制度体系逐步完善。
  市农业局在2014年8月开始对“随州农业信息网”进行升级改版,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经费为1万元。努力把网站建成为我市农业政策法规宣传的窗口、农业技术服务的重要平台、农业信息传播的畅通渠道、农业先进典型的推介向导、农业经验交流的重要场所,在线服务公众互动的重要桥梁。
  (一)加强领导,落实专人。市农业局决定成立“随州农业信息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王炎林同志任组长,副局长肖刚同志、总农艺师王宗炎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协调相关工作,并就“随州农业信息网”建设和运行过程中的有关问题会商研究,提出意见和改进措施。赵建辉同志负责网站管理,熊瀛从事具体工作。
  (二)明确责任,形成制度
  1、责任划分:“随州农业信息网”作为“网上农业局”,其建设主体是局机关和二级单位,因此建设好“随州农业信息网”是全局的共同职责。为规范工作,明确责任,从网站栏目内容出发,将栏目建设和相关单位的职能挂钩,按工作职责每个单位对应网站相应栏目。各单位应根据网站的栏目设置和本单位工作情况,积极撰写稿件,提供资料,网站负责人要及时报送、更新栏目信息内容,逐步形成信息采集、审核、上传、发布的长效机制。
  2、信息采编、审核和发布制度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确保信息的正面性、真实性和可靠性,提高栏目的吸引力和权威性。
  (2)按照“供稿单位领导把关,文责自负”的原则,实行稿件审核负责制。各单位信息采集、编辑人员应确保信息稿件(包括文字、图片)的真实性、准确性、安全性和实效性。上传的稿件必须经分管领导审阅把关。
  (3)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根据已经制定好的年度任务表按时报送信息。工作专班要做好统计工作,网上即时通报,每季度将各单位完成情况汇总通报一次。年底对报送信息质量好、数量多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开展表彰活动,并作为评优和晋升的依据。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学习,使全局人员深刻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要领,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增强了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本年度无经历信息公开申请实践,缺少受理经验积累;农业工作信息总量多但公开频次不足;技术管理人员不足。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繁杂,而我局现仅有维护人员一人,而且是兼职办公室综合业务,常常顾此失彼,远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
  改进措施:(一)畅通公开渠道。要注重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依托随州市农业信息网,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二是多种形式推进政务公开。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主要采取“一网、一栏、一线”的公开方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二)加强“以公众为中心”的理念,提高公众的参与程度。缩短公众与信息之间的距离,及时获悉公众所需,把网站打造成电子公众服务平台。
  (三)促进政府信息全面上网,提高服务质量。
  五、下一步的工作
  今后着力在几个方面加强。
  (一)信息公开要围绕全局工作中心。一是突出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项目建设,及时报送信息。二是围绕行政效能提升。对机关行政效能提升进展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及时公开。三是围绕服务为民,稳定大局。妥善处置各类农业突发事件,特别是权威信息和敏感信息,采取多种方式,对信息切实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
  (二)增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心和主动性。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和文件,通过培训、宣传及建立完善信息公开考核工作机制,提高全体工作人员严格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
  (三)推进网上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建设,丰富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功能,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工作的结合,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监督。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纲,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提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