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抓实抓牢冬春农业农村安全生产和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05 15:37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 农业农村局 字号:[ ]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随州高新区农业农村局、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农村工作局,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

11月21日,河南省安阳市发生厂房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11月24日,乌鲁木齐市一高层住宅楼发生重大火宅事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也作出重要批示。为贯彻落实相关指示批示精神,结合《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安阳厂房火灾事故教训抓实抓牢农业农村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鄂农办函2022236号)和《关于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冬春安全生产和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随安202212号)等文件安排部署,现就做好农业农村安全生产和火灾防控工作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毫不松懈抓好农业安全生产

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抓紧抓实抓细年终岁尾农业农村安全


生产和消防工作。当前正值秋冬种、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期,要切实增强做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任感紧迫感,坚决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全面加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严密防范火灾、渔业船舶、农业机械、涉农危化品、农村沼气、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全面动员部署,立即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全面动员、细化部署,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和消防隐患,及时堵住安全监管漏洞,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要根据《随州市农业农村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立即组织开展“回头看”,推进前期排查的问题隐患整改进度,对于履查不改和新排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报本级安委会办公室提请本级安委会挂牌督办。

(一)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检查。农业农村系统要按照《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随消防委20227号)要求,从2022年11月至20233月底在全农业农村系统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专项治理行动,针对重点部位、重要设施设备、重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检查,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二)深入开展渔业安全检查。一要加强渔业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做好渔业安全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二要重点加强渔业船舶养殖或捕捞生产作业、渔民下水拉网作业、渔业船舶非法载客、渔政船艇等重要部位安全风险排查,确保相关安全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对排查的安全隐患,建立问题销号清单,及时督促整改。三要加强对渔业船舶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突出重点湖库等水域,聚焦“拖网、张网、刺网”三类高危渔船和“自沉、碰撞、风灾、火灾"四类事故高发情形,组织执法人员深入渔船集中停泊点、主要作业区、拉网式深入排查,严厉打击违规从事渔业生产、非法捕捞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渔船救生消防等安全设备配备不到位、船员无证上岗以及生产人员未穿戴救生衣下水作业行为。

(三)深入开展农机安全检查。一要排查农机具安全隐患。以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为重点,对未按要求开展农机具检修、调试和保养,夜间行驶农机未张贴反光贴,影响机手作业质量和驾驶操作安全水平的行为坚决整治。二要检查农机违法上路情况、对无牌无证、假牌假证、长期脱检、载货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打击整治。三要检查农机田间作业情况。大力开展田检路查,对“黑车非驾、私自拼装改装农业机械等违法行为坚决治理。

(四)深入开展涉农危化品检查。一要重点排查农药经营使企业农药存放安全管理情况,禁限用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可溯源管理情况。二要排查养殖企业排污管道的废气是否超标、道阀门老化等情况是否符合安全要求。三要排查饲料生产企业在储存、加工有毒有害、易燃易爆饲料原料和试剂的管控过程中是否有配套完善安全防护设施。

(五)深入开展农村沼气安全检查。一要对规模化沼气工程、农村户用沼气池进行风险排查。坚持“属地管理、分类整治、业主主体”原则,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以村为单位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摸清农村沼气设施数量、运行状态等情况,不断加强和规范使用沼气设施安全管理。二要对户用沼气池进行全方位实地检查。查看沼气用户燃气灶具是否漏气、灶具是否远离易燃物品、沼气管路有无破裂、发酵池和调节池等处理装置是否加盖保护、危险地带是否设警示标志等情况,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即查即改、边边改,对当场不能整改的,要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三要开展闲置沼气设施排查。对长期弃用或不具备使用条件的沼气池,要结合农村改厕、生活污水和畜禽粪污处理等,积极盘活利用。对不具备修复和利用价值的废弃沼气设施,要采取拆除、填埋或改造等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六)深入开展高标准农田安全检查。一要查看全责任人是否落实到位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二要查看安全生产监管是否落实到位组织安全生产法规、安全制度等安全生产知识的学习情况,督办项目建设方、施工方、设计方、监理方签订安全生产协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常态化监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安全生产情况。三要查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深入项目建设区“三问三看”,询问项目参建方有无相关证照、建设资质,看企业是否合法、合规经营;要询问建设企业是否建立安全隐患排查等安全生产各项制度,看企业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健全;要询问建设企业是否配齐安全员、安全防护措施,看企业安全生产保障措施是否到位。

三、做好应急值守,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严格政务值班工作要求,坚决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员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遇重大突发事件,要“快报事实,慎报原因”,10分钟内电话报告省、市农业农村部门办公室,并同步报告地党委政府。要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等对农业生产影响的研判分析,及时发布安全预警,提醒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做好防范应对。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处突能力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物资储备,组建应急队伍。应急预案要贴近实际,具有指导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应急物资调拨要注重效率,确保随需随调。应急演练要贴近实战,切实满足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需求。

四、积极报送典型经验、做法

请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将本地区、本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及时报农业农村办公室。

    联系人杨阳;联系电话:3317469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2年1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